中疾控專家:入境集中隔離可防「輸入性擴散」 不支持居家隔離

▲▼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機場,北京首都國際機場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包括北京、上海、廣州等有國際航班機場的城市,均已對境外入境人員一律實施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,以及病毒核酸檢測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蔓延,「外防輸入」成為近日中國大陸的重要方針。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2日表示,集中隔離能防止輸入病例造成社會擴散,對入境人員不主張、不支持居家隔離。

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2日下午,召開例行記者會,說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醫療國際合作工作。對於不主張居家隔離的原因,吳尊友表示,在入境人員當中,有些人現在沒有症狀,但在觀察期間可能會出現症狀、發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因此,他說明,如果等他(入境人員)出現症狀的時候,實際上已經造成傳播,所以「我們主張執行集中隔離觀察。」

▲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。(圖/翻攝中國政府網)

▲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主張,對入境人員全面進行集中隔離。(圖/翻攝中國政府網)

吳尊友進一步表示,我們知道潛伏後期已經有傳染性,如果入境人員在家庭中進行隔離,他和家庭成員都有生活接觸,出現症狀的時候,這種傳播已經發生了。

他坦言,即使很快採取措施馬上送醫院診斷治療,但傳播已經發生了,來不及了。「如果放在集中隔離點,就可以規避這種現象。」指出這是經過過去有些地方採取居家隔離,後來發現這種措施不好的經驗後,就改規定對密切接觸者或者入境人員實行集中隔離。

中國疾控中心在發布會上,還引述一篇研究文章,表示平均每個確診病人能夠傳播將近3個病人,平均每個無症狀感染者能夠傳播不到1個病人,即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效率約相當於確診病例的三分之一。未來,官方將深化傳染源追踪管理,即時發現無症狀感染者,採取集中隔離措施。

國家衛生健康委國際司監察專員李明柱還提到,衛健委對於非洲國家出現的疫情非常關心。截至目前,已經展開各類培訓和健康教育活動250多場,培訓1萬多人,發布多語種的公告和防控指南800多份。同時,組織遠程專家指導團隊,與非洲54個國家展開技術交流,幫助衣索比亞等地區完成新冠病毒PCR檢測試劑的設備調適等。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林依晨怒吼賀軍翔「我不只是你老婆」 曾經套牢許瑋甯…戒指卻在「她」手上

林依晨怒吼賀軍翔「我不只是你老婆」 曾經套牢許瑋甯…戒指卻在「她」手上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