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台灣確診32例「喪失嗅、味覺」!老醫生驚:當年SARS也一樣 病人終身聞不到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(COVID-19)在全球擴散,各國治療確診案例時發現,新冠病毒會讓人喪失味覺、嗅覺,台灣目前就有32例確診者味、嗅覺異常。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表示,17年前台灣在SARS疫情期間,和平醫院一名楊姓護理師感染SARS,因此喪失嗅覺至今都沒有恢復。

SARS病毒2003年入侵台灣後,造成台灣37人死亡,其中和平醫院就有7名醫護人員喪命,醫院中也有許多醫護人員感染SARS。時任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回憶,當年他們急診室中,有一名年僅25歲楊姓護理師染上SARS,因此永久性的喪失了嗅覺。

▲▼失嗅覺有先例!17年前染SARS護理師 終身「聞不到」。(圖/東森新聞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表示,台灣SARS期間有護理師感染SARS,喪失嗅覺至今都沒有恢復。(圖/東森新聞)

張裕泰表示,楊姓護理師染上SARS後,被隔離到其他醫院治療,成功康復1個月後的某一次聚餐時,護理師就表示自己喪失了嗅覺,原本他們以為只是暫時的,沒想到卻是永久性傷害。他說「那時候我們以為可能是短暫性的,將來應該是會慢慢恢復,但她好像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嗅覺。」

張裕泰的太太許玉暄透露,「到底是因為吃藥,還是因為病毒,她本人也不知道,那時候她還在積極治療,可是後來一年、兩年、三年過去,當然她一直沒有離開我們的急診單位,但後來發現傷害是不可逆,嗅覺就一直沒有回來了。」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_張上淳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▲臨床上越來越多個案出現失去味覺、嗅覺等情況,光是台灣就已經有32個類似病例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楊姓護理師在失去嗅覺後,她的母親擔心她聞不到異味,像是萬一家中瓦斯爐漏氣可能有危險,還特別在家中裝設一些警報器,對於護理工作也有影響,像是有些揮發性的麻醉液體如果「聞」不到,可能會不小心吸取過量而昏倒。

新冠肺炎臨床上越來越多個案出現失去味覺、嗅覺等情況,光是台灣就已經有32例類似病例、將近確診數1成。指揮中心除了將失去味覺、嗅覺均納入擴大通報採檢外,未來若有民眾出現嗅、味覺喪失或異常,加上有旅遊史,就會直接「留在醫院」等篩檢結果。

▼影片取自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朴寶劍超寵粉!萌比「噓」繞場收信 見小朋友秒蹲下簽名...羨慕惹

朴寶劍超寵粉!萌比「噓」繞場收信 見小朋友秒蹲下簽名...羨慕惹

套圈圈玩偶頭瘋狂轉 丟完下秒立刻被彈開

套圈圈玩偶頭瘋狂轉 丟完下秒立刻被彈開

台中新人「白色馬車」迎娶 闖紅燈嚇到騎士狂喊:X小

台中新人「白色馬車」迎娶 闖紅燈嚇到騎士狂喊:X小

老婆要除草工具尪買羊 沒想到牠喝完奶就罷工

老婆要除草工具尪買羊 沒想到牠喝完奶就罷工

台中董座娶媳奢豪車隊助陣 全台僅6台「法拉利SP1」也來

台中董座娶媳奢豪車隊助陣 全台僅6台「法拉利SP1」也來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