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外部新聞專業董事、總經理 NCC提TVBS新董座陳文琦「解套」三原則

▲▼威盛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文琦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▲TVBS申請變更董事長為陳文琦,NCC審查10個月還未決議。(資料照片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世昌/台北報導

TVBS(聯利媒體)申請董事長變更為陳文琦案在NCC進行長達10個月審查後,27日有新進展。NCC表示,希望TVBS能再說明,制定新聞部「編輯室公約」、設立「外部新聞專業董事」,以及新董事長上任後1個月內聘任新聞專業背景總經理等三大事項。NCC發言人蕭祈宏說,這是NCC經過討論形成的共識,TVBS願意或是不願意做,都將做為後續NCC是否准許董事長變更的參考。

TVBS於2019年8月申請變更新任董事長為陳文琦,因其同時兼任TVBS總經理,也是威盛電子董事長,NCC考量其新聞專業、是否會干涉新聞獨立運作?使單純的董事長變更案審查一直懸而未決。

蕭祈宏表示,TVBS董事長變更依法需NCC委員會同意,委員會考量的是整體營運問題 ,且新聞台的規管強度會比一般電視台強一點,各種問題都會考慮進去,而「編輯室公約」、「外部新聞專業董事」是在整個討論過程中形成的共識,希望TVBS能再說明如何執行。
▲▼TVBS聯利媒體總部外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▲TVBS聯利媒體申請變更董事長,NCC高規格要求建立新聞專業、獨立運作機制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對於外界批評NCC對TVBS去年8月就申請的董事長變更案遲遲無法決議,且出現比其他新聞台更嚴格的要求,蕭祈宏表示,每一個新聞台或電視台換照、人事變更,到了NCC都是個案審查,如果是法律上有明確規定的,NCC會要求一定要完成,至於其他NCC如果認為規管上需要的,會跟對方討論,希望可以達到公司長遠治理目標。

蕭祈宏指出,依法TVBS目前的代理董事長陳文錡是可以召開董事會,公司治理業並未受影響,也沒有違法問題。

NCC內容處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,TVBS已回文表示最遲6月底之前會開董事會。TVBS內部的「編輯室公約」草案有出來,但尚未正式報給NCC。

至於增加「新聞背景外部董事」,應由非法人股東指派,NCC要了解TVBS完備這些需要多少時間,要如何運作。除此之外,TVBS雖曾回應可以在新董事長上任後3~6個月內指派具新聞背景的總經理,但NCC認為應可在1個月內完成,3~6個月太久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「米酵菌酸」

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「米酵菌酸」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