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花殺人未遂案開庭 馬英九嘆學生喊「踹共」都是假:這後果很嚴重

▲▼馬英九2020/6/3出庭太陽花殺人未遂案。(圖/記者孫于珊攝)

▲馬英九嘆學生當時喊「踹共」,卻一直不願接受協商轉播,認為他們只是想藉佔領立法院,吸引世界的注意。(圖/記者孫于珊攝)

記者羅志華/台北報導

太陽花學運於2014年3月23日晚間佔領行政院,警方強制驅離爆發衝突,造成多位警、民受傷,受傷民眾控訴時任總統馬英九、前行政院長江宜樺、時任警政署長王卓鈞、時任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4人殺人未遂等罪,北院6月3日開庭,馬英九表示,行政院被佔領是很嚴重的事,不能很浪漫地說「只是年經人到那邊唱唱歌、發洩情緒」,為避免國家被拖垮,須採取必要作為。

自訴律師陳述民眾受傷經過,指他們都只是和平靜坐,卻被警方拖出去以警棍、腳踹圍毆,甚至被強力水柱攻擊,直指馬英九等人,經過上下一連串指揮,迫使現場警方暴力驅離,「只為了讓行政院明天可以上班,讓人民付出血和淚的代價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時任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表示,他2014年3月18日時,在立法院盡心盡力保護群眾和立委,但3月23日晚間得知行政院被佔領,他帶著分隊到現場時,發現政院的1、2號門口已被佔領,現場群眾更嗆「警察滾開」,當他帶隊從另一個門進去行政院時,發現裡面被弄得一團亂。

▲▼太陽花學運時任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。(圖/記者孫于珊攝)

▲時任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表示,他當時在現場不斷廣播注意安全,依法、按比例行政,否認犯罪。(圖,資料照/記者孫于珊攝)

方仰寧指出,行政院內有100多支槍、2樓又有機密文件,他為守住行政院,到北平東路廣場廣播勸離民眾,很多民眾配合離開,但仍有部分民眾堅持不走,他才開始強制驅離,在過程中也不斷廣播要大家注意安全,他自認依法行政,否認犯罪。

時任警政署長王卓鈞則表示,警方採地區責任制,當時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說要開臨時指揮所,之後的行動皆由現場指揮官帶領,他與前行政院講江宜樺不在現場、也沒辦法指揮,期間更沒有人下達「限時驅離」的指令,馬英九跟江宜樺僅電話關心,要大家注意安全。

馬英九表示,行政院是集會遊行的限制地點,本來就不能聚會,且立法院被佔領,姑且還能維持運作,但行政院一旦淪陷,整個國家就會癱瘓,且當時流傳群眾攻下立法院、轉戰行政院,下一個目標就是總統府,這已經是國安問題、不能輕忽。

馬英九指出,當時的服貿協議只是送進院會、仍未結案,依然可政黨協商,且前面也開了20次公聽會,當太陽花群眾聚集時,喊著「馬英九踹共(出來講)」,他請江宜樺出面,卻遭到現場主持人林飛帆搶下麥克風、要求直接撤掉服貿,馬英九庭上無奈「哪有這樣談判的」,又提到當時找學生來商談,並願意公開轉播,卻被學生以各種理由推託,他才明白,原來學生的目的不是為了對話,只是想佔領立法院越久、越有世界的注意力,若行政院也不幸淪陷,更會造成股市崩盤、國家癱瘓,「不能很浪漫地講,就是年輕人來唱唱歌、發洩一下情緒,這後果很嚴重」,表示無法接受學生不願對話、拖垮國家。

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陸大爺大媽「鱷魚爬」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

陸大爺大媽「鱷魚爬」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

超哥再轟Toyz雜碎: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..警界岳母「完全支持」

超哥再轟Toyz雜碎: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..警界岳母「完全支持」

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:有嫁給偶像的感覺

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:有嫁給偶像的感覺

愛莉莎莎拍暴雨:好可怕

愛莉莎莎拍暴雨:好可怕

熱門新聞 社會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