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單親媽砸50萬積蓄開店 每天經營18小時只賺60元…她淚喊:請大家給我機會

記者陳雕文/新北報導

新北市永和區一名女子離婚後獨自扶養2女兒,去年底拿出擺攤所累積的50萬元積蓄頂下一間店面,賣涼麵、水餃等,但時常日營業額都落在60元到85元之間…每月還要繳4萬元店租!她又得撥時間擺攤賣烤地瓜才能勉強生存,且陸續領了100張,共12萬元的罰單…儘管她每天精心製作美食,從清晨做生意到半夜,悽慘收入與沉重開銷把她壓到快窒息,面對記者仍微笑說,「請大家給我機會,吃吃看我做的料理」

▲▼潘媽媽。(圖/潘媽媽提供)

▲潘媽媽在捷運永安市場站附近的巷子開店,但生意不好,只好繼續擺攤賣烤地瓜,才能支付每個月4萬的店租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現年53歲的潘媽媽多年前離婚後,一肩扛起扶養2個女兒的重任,擔任證券營業員但業績一年比一年差,她說,「後來股市收盤我就會去擺攤賣烤地瓜,賣著賣著也有了固定客源,後來乾脆全職投入烤地瓜」;2女兒慢慢大了也陸續出嫁生子,母女間已少有聯絡,潘媽媽哽咽地說,「我只希望她們過得好、平平安安,有空回來看媽媽…」

●樂觀開店卻迎來絕望

靠著烤地瓜與省吃儉用,存下50多萬元的潘媽媽在去年頂下捷運永安市場站附近的店面,想藉此翻轉人生,「我當時想,太好了,不用再過著被警察、店家驅趕的日子,之前的客人也能輕易找到我」很開心地把積蓄全砸下去,以為之後能當個快樂的老闆娘,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...

▲▼潘媽廚房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▲到了正餐時間,店裡仍舊沒人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潘媽媽無奈說,「我賣涼麵跟水餃、餐包…還有很多養生飲品,結果開幕沒多久,跑出個新冠肺炎!害生意慘不忍睹!咬牙撐到疫情趨緩,生意還是很不好,有時一天只賣2碗酸辣湯,進帳60元,有時日營業額是85元,我每個月還有4萬元的店租要繳…」

潘媽媽說,「搞了半天又要在外擺攤才能賺錢,繼續面對店家驅趕、民眾檢舉、警方開單,已經收到約100張的罰單,每張罰1千2,我都乖乖付了,之前沒店面,有賺錢就還好,現在多了店租的沉重負擔,生活真的快過不下去」

▲▼潘媽媽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▲為了生活,不管颳風下雨,潘媽媽在下午都會推攤車到捷運站附近賣烤地瓜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●每天工作18小時

年過半百的潘媽媽,仍必須每天清晨6點起床煮涼麵,以蕎麥麵搭配香醇醬汁拿到捷運站旁叫賣,雖然常常只能賣1、2盒...但她不氣餒,等到上午趕緊回去開店,並準備其他食材(包水餃、熬湯、煮甜品),中午等待客人上門時也沒閒著,燒炭火烤地瓜。

▲▼潘媽媽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▲▼潘媽媽認真製作蕎麥涼麵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▲▼潘媽媽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但常常是過到了午餐時間都沒人上門...下午2點多,潘媽媽會暫時關掉店裡的燈、門,推攤車到捷運站附近賣地瓜、餐包,傍晚5點左右再回店裡稍作休息,持續盼望客人的到來。

潘媽媽無奈說,「不斷的等待總是換來一場空...還是沒有人」所以晚上再度推攤車到外頭,盡可能地把剩餘的地瓜賣完,在馬路上走走停停到深夜12點多,精疲力竭才放過自己。回店裡睡在狹小的空間,等天一亮…繼續努力。

●累!但絕不放棄

儘管日子苦,潘媽媽每天依舊掛著微笑,她說,「累歸累,但如果不拼,哪來的機會?」接著熱情分享,「我們家的涼麵是用蕎麥麵,醬料比例師承知名餐館大廚特調,而每一顆水餃的餡料、甜點、湯品都是我精心製作喔!至於烤地瓜的話,我都挑最大顆的,因為大顆烤起來才會流蜜、才夠甜唷!」

▲▼潘媽媽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▲▼潘媽媽每天忙到手指關節都變形,只希望大家能給一個機會,讓她可以把美味傳遞出去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▲▼手指變形。(圖/潘媽媽提供)

訪談當天下午,記者陪潘媽媽關店,頂著大雨在路邊擺攤,烤地瓜的香氣在騎樓走廊傳開,但過沒多久就遭到店家驅趕,「抱歉,這邊不能擺攤喔!」記者跟潘媽媽在馬路、騎樓移動位置超過10次以上,為了保護地瓜,全身都濕了。後來記者看到潘媽媽站靠在牆邊說,「真的...很累了...」並緩緩閉上眼。

▲▼潘媽媽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▲潘媽媽每天工作18小時,累了也只敢靠牆稍作休息,期盼大家來嘗嘗她烤的蜜地瓜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事後潘媽媽表示,「雖然生意不好,但每天從備料到烹煮,我從不馬虎,想把健康、溫暖與媽媽的味道傳遞給每一個人,真心希望大家給我一個機會,來《潘媽廚房》吃吃看我做的料理...」

活化票券!東森幣加碼1.5倍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「米酵菌酸」

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「米酵菌酸」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熱門新聞 社會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