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懂回R.I.P?看見朋友PO過世訊息 「3重點」避免留錯言踩雷

▲▼安慰,傳遞愛,愛心,溫暖(圖/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)

▲在社群網路看見朋友PO了過世消息,該怎麼安慰?(圖/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網路社群平台發達,許多人會在臉書或個人版面PO文分享心情近況,包括人生重大事件結婚、生子等,有時也會看見他人發布親友過世訊息,究竟如何回覆留言才妥當?兒福聯盟生命教育課提出「3個重點」,既不會因為沒回覆被誤以為不關心,也不會留言反而踩雷、拉遠了距離。

每當臉書或社群平台出現過世訊息,許多人會在下方留言成排的「R.I.P」,然而這對於失去至親的當事人來說有安慰作用嗎?兒盟在臉書專頁「再見練習題-兒福聯盟的生命教育課」引用《讓告別成為禮物》一書,分享關於看見朋友PO過世訊息的網路禮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內容提到,當人們看見與過世有關的悲傷消息時,都會猶豫要不要留言,或是選擇默默滑過,如果沒有主動關心,怕被誤以為不重視,至於留言,又擔心言詞妥不妥當。

他們建議,其實留言幾句老套的話、簡單的表情符號都可以,這表示讓對方知道「你有看見」並想提供安慰與關懷;但大忌是「過度凸顯自己」,畢竟在這段悲傷中,我們都不是主角,所以無須強調自己多驚訝,更切忌擅自分享。

另外也強調,「社群網路是用來強化支援,而不是取代支援」,雖然網路可以傳遞關懷,但較難感受到溫暖,因此如果可以約對方出來走一走、聊一聊,實際的接觸和對話更能傳遞「支持感」。只要設身處地想「如果是自己失去所愛的人,期待得到什麼樣子的回應?」這可以幫助我們了解,如何提供關心比較合適。

兒盟整理3個建議如下:

1、正視失去的事實並回應:
若有人願意在網路上分享重要的人過世了,我們可以傳訊息或是在底下留言關心他,不管是簡短的幾句話或是老套的話語都可以,如果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,也能夠使用簡單的表情符號,讓對方知道你有看見,並且很想提供安慰和關懷。

2、避免過度凸顯自己:
在這段悲傷中,我們不是主角,所以不需要特別強調自己很驚訝、難過到崩潰大哭或是自顧自地公開分享這個訊息。也許我們有過喪親經驗,但每個人的感受及反應都不同,所以我們可以等別人主動詢問再分享。


3、新增其他方式的關心
相對於面對面,有些人較習慣在社群媒體上表達心情,所以我們藉由網路傳遞關懷是可以的;但有些人較難從網路感受到溫暖,他們需要有實體的接觸和對話,才能真正感受到支持,所以除了傳訊息關心之外,我們也能約對方出來走走、聊一聊。 

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林依晨怒吼賀軍翔「我不只是你老婆」 曾經套牢許瑋甯…戒指卻在「她」手上

林依晨怒吼賀軍翔「我不只是你老婆」 曾經套牢許瑋甯…戒指卻在「她」手上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關鍵字 關鍵字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