屌打其他蔬菜!吃地瓜葉「營養炸裂」6好處曝光 經痛女生「防過度失血」

▲地瓜葉,青菜,燙青菜,蔬菜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地瓜葉營養炸裂,不亞於香蕉、酪梨及花椰菜等蔬果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文:Hello醫師/周士閔
醫學審稿:賴建翰醫師

在過去傳統社會,通常地瓜農只想要收成地瓜的根塊,剩下的地瓜葉都會拿來餵豬,甚至有些年紀較長的長輩,還會認為吃地瓜葉的人,是在吃豬食。不過如今,地瓜葉在台灣相當常見,也是許多人愛吃的蔬菜之一,而且營養價值極高,甚至超越地瓜本身。以下,我們將帶大家更了解地瓜葉的營養和對人體的益處有哪些。

別小看地瓜葉的營養價值
地瓜是非常營養的食物,富含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等等。而根據美國園藝科學協會(American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, ASHS)的研究報導,除了地瓜的根部,地瓜的其他部位,也能提供大量的維生素B6和其他必要的維生素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研究發現,地瓜葉跟一般食用的地瓜塊根相比,維生素B6含量高了3倍、維生素C則高了5倍,而維生素B2(Riboflavin, 又稱核黃素)含量更高了10倍。以整體營養價值來說,地瓜葉也一點都不亞於香蕉、酪梨、花椰菜等蔬果。

地瓜葉6個健康益處
一份35公克的地瓜葉,約含有15大卡的熱量,且含有相當高的維生素K,約105微克。其他地瓜葉所包含的營養素包括:維生素A、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K、各種胡蘿蔔素、鐵、鎂、鉀等。以下特別針對幾種成分,說明地瓜葉對人的健康益處。

1.維生素K避免心臟疾病

動脈鈣化是心臟病發的主因之一,維生素K除了能防止動脈鈣化,避免動脈斑塊的生成與堆積,充足的維生素K也能穩定血壓,降低心跳停止的機率。另外維生素K在血液中的濃度,也被發現能增強年長者的情節事件記憶能力。

2.顧骨骼防老年人骨折

維生素K對鈣質形成骨骼的過程,扮演著很關鍵的角色。許多研究也都顯示,缺乏維生素K和骨質疏鬆症(Osteoporosis)有相當的關聯,而充足的維生素K則能減低更年期後女性骨折的機會。另外,老年人容易跌倒,在髖關節骨折(臀部)的案例中,更有9成都是因為跌倒而導致;而攝取大量的維生素K2,能降低65%髖關節骨折的機率。

3.助凝血和舒緩經痛

女性月經來潮時常會伴隨疼痛,其中的原因包括過度失血。維生素K能幫助凝血,因此除了幫助傷口或瘀傷復原,也能減輕經前症候群或經痛的感受。相對地,維生素K攝取不足,則很有可能會加重經痛的程度,若新生兒缺乏維生素K,更可能造成新生兒出血性症(HDN, Hemorrhag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, HDN)。

4.維生素K防認知退化

根據加拿大蒙特婁大學(Université de Montréal)於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(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,NCBI)發表的研究,維生素K會參與神經鞘脂的合成,一個構成大腦細胞膜的重要成分。學者也因此發現,鞘脂的合成與代謝,與阿茲海默症(Alzheimer’s disease)等認知、神經性退化疾病有很大的關係,由此可見維生素K的重要。

5.維生素礦物質顧口腔

缺乏維生素A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D或維生素K,都可能造成蛀牙或口腔問題,這些維生素和其他礦物質,對牙齒和骨骼的礦物質化也很有幫助,能鞏固牙齒,並防止細菌侵蝕牙齒的琺瑯質。此外,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食物,也能幫助消滅口腔的細菌。

6.天然消炎能降過敏抗氧化

地瓜葉就像天然的消炎藥,原因是地瓜葉含有大量的β-胡蘿蔔素,當它被人體轉換成維生素A時,就能降低食物過敏的機率,並避免嚴重的過敏反應。此外,地瓜葉中豐富的維生素也含有抗氧化的性質,能夠防止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。

地瓜葉除了在過去的台灣社會很少被食用,其實在西方國家也相當少見,不過地瓜葉的營養價值是無庸置疑的,近年更有許多國外研究和報導,都紛紛指出吃地瓜葉的好處,營養價值也與西方常生吃的菠菜相當,甚至能取代菠菜,作為生菜沙拉的主角,對於習慣吃清燙或炒青菜的我們,不妨也可以試試。

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、診斷或治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