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本災區今晚再降大雨!梅雨鋒面北移…30區淪陸上孤島 迄今18死16人無呼吸心跳

▲▼ 日本熊本縣4日降下破紀錄大雨帶來嚴重災情,縣內至少30處淪為孤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這場大雨造成熊本縣球磨川等河川出現11處氾濫,多處民宅泡在泥黃水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日本熊本縣4日降下破紀錄大雨帶來嚴重災情,縣內至少30處淪為孤島,對外交通中斷,截至當地5日下午2時,已有18人不幸喪命、16人沒有呼吸心跳、14人失蹤。令人關注的是,梅雨鋒面即將北移,料熊本縣也將會在今(5)傍晚再次降下大雨,氣象廳也呼籲,民眾必須要注意土石流等災害。

綜合日本放送協會(NHK)、共同社報導,這場大雨造成熊本縣球磨川等河川出現11處氾濫,許多民宅泡在泥黃水中,多處土石崩落,已知球磨村、相良村等約30個地區聯外交通中斷,罹難者遍布蘆北町、津奈木町、佐敷地區等地,失蹤人口不斷增加,警消及自衛隊等部門均動員人力協助確認情況及搶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空拍畫面,熊本縣當地一處兒童療養院的地面,出現「120人待撤離」的白色字句。

▲▼ 日本熊本縣4日降下破紀錄大雨帶來嚴重災情,縣內至少30處淪為孤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熊本縣一處兒童療養院地上寫有「120人待撤離」字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)

來到球磨川邊的私立綜合醫院球磨醫院,如今一樓完全泡水,自來水設施一度無法使用,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的患者只能轉至當地其他醫院,院內100多名住院患者全都轉移至3樓以上避難。但如今醫院只能仰賴緊急電源來應對緊急狀況。

除此之外,熊本縣人吉市巴士公司車庫也遭殃,一度水淹1.8公尺高,23輛公車可能全數報廢。該所運行的15條路線全數停擺,如今公司正努力從其他營業所調派巴士,極力爭取在未來數日內恢復正常營運。

▲▼ 日本熊本縣4日降下破紀錄大雨帶來嚴重災情,縣內至少30處淪為孤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只不過,隨著梅雨鋒面將於今(5)晚或明日逐漸北移,災區未來數日仍無法逃離大雨來襲的命運,且災情最為慘重的熊本縣也將於今日傍晚再次降下大雨。根據截至6日上午的24小時雨量預測,九州南部料降下200毫米雨量、東海150毫米,而九州北部、四國、近畿地區為100毫米,關東甲信地區則為80毫米。

事實上,熊本縣除了降下破紀錄大雨之外,如今面臨地基鬆動、河流堤防潰堤等狀況,即便未來降雨量不大,也有可能提高土石流、洪災發生的危險性。氣象廳也呼籲,民眾要對土石流、低漥地區淹水、河川暴漲等狀況提高警覺。

►水淹9m深!暴雨炸熊本釀16死「55年前悲劇重演」 球磨川治水無進展
►九州暴雨…球磨川「鋼構大橋」竟被急流沖走 影片曝半截直接消失!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