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影展守護者」放映師江泰暾摸膠卷半世紀 小五就入行

入行半世紀的江泰暾是台灣少數能放映數位與膠卷電影的放映專家。

圖文/鏡週刊

行行出狀元,資深放映師江泰暾則是台灣「放映狀元」。入行約半世紀的他,由電影公司小弟、摸索放映器材的小伙子到映演公司老闆,以專業帶給觀眾高品質觀影感受,並在今年獲頒台北電影獎「楊士琪電影卓越貢獻獎」。

 

從夜市、廟會、大型戶外特映到各大影展,無論16釐米、35釐米膠卷,還是數位設備,江泰暾就像放映活動的定心丸,憑技術壓陣保平安。

人稱「江先生」的江泰暾是台灣電影圈知名的放映專家,因參與台灣重要影展放映,能搞定珍貴老舊拷貝與膠卷放映的疑難雜症,不少後生晚輩常稱他是「影展守護者」「放映之神」。不過江泰暾不喜歡高高在上的「神壇」,總是腳踏實地做生意,全台接案跑透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62歲的江泰暾,來自台中豐原,問他為何想進入電影相關行業,他說:「因為大人覺得小孩應該多一些見識,到台北看看,所以我國小五年級、民國58年就自己搭火車上台北,每年寒、暑假都來。舅舅在台北負責電影排片,我也去幫忙。」

江泰暾表示,「那時我還小,騎那種載貨的腳踏車載不動影片,因為影片拷貝裝在好幾個片盒、很重,但是大人一次都可以載一、兩部。所以我剛開始都送比較輕的預告片、拿海報,跑郵局、電信局,後來還有去火車站寄影片。」

他說,「以前轉拷貝到某個戲院,要先去電信局發電報,等於彼此互相有個憑證,不是電話說一下而已。」而他從童年開始,就常常在西門町的電影街跑,從此與電影工作結下不解之緣。

資深放映師江泰暾今年獲頒台北電影獎「楊士琪電影卓越貢獻獎」。
江泰暾小檔案
  • 1958年出生於台中豐原
  • 學歷:豐原高商
  • 放映代表作:
    1. 歷年台北電影節、高雄電影節、金馬影展、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等
    2. 2014年《KANO》嘉義棒球場首映
    3. 2013年《看見台灣》自由廣場萬人首映
    4. 2011年《賽德克·巴萊》總統府前廣場首映、高雄市巨蛋萬人首映


更多鏡週刊報導
不能過關的畫面被他剪掉了 為何觀眾都看不出來?
沒人教就自己學 放映達人拆解機器找答案
球場、凱道、游泳池 靠他都能變成電影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