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竣民/統帥關愛的眼神真能讓後備部隊的戰力提升?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後備部隊的轉型或存廢,該痛定思痛做一個抉擇,保留住這些將缺的員額,並不會讓後備部隊比較會作戰,而「陸軍中有後備,後備中有陸軍」的曖昧不明關係,只是徒增部隊在指揮鏈上的困擾。

 

▲後備部隊不要只會動員編成,整個教召訓練的內容才是重點。(圖/軍聞社)

●黃竣民/「James的軍事寰宇」粉絲專頁主編。

隨著國軍最高統帥在今年520的就職演說中,針對國防事務在未來的改革方向,明確指出將從三個方向進行;而其中之一便是「實質改革後備動員制度」。蔡總統接續在6月底又拋出了後備戰力改革的三大主軸:「建立常後一體制度」、「後備動員合一」、「跨部會合作」。高層會有如此密集的政策指導,顯見數十年來國軍的後備動員現行作法一直未隨著戰略環境改變,而今已經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,這也是為何連美國都看不下去的原因!

日前,國防部也針對指示事項研擬了初步規劃,預劃是要將後備指揮部與全民防衛動員室合併為「動員局」,期使後備動員業務一體化,以增加後備單位的能量充實戰力。不過看在國軍的政策著實會令人眼花撩亂,除了一貫會創造一些的名詞外;例如以前要「常後分立」,現在要「常後一體」…,仔細推敲其實質內涵真有改善多少?上層組織的調整案如此,其餘更下層的地方後備單位歸屬、政策期程與配套措施…等,就暫且不用提了。

▲後備部隊長期缺裝、乏訓,實質的戰訓本務早已徹底淪為空談。(圖/軍聞社)

軍方除了慣用 「還在審慎評估」…之類以拖待變的說詞外,其實能讓外界抱持著多大的期望呢?畢竟做規劃都是同一批思維的軍中冗員,能有什麼新氣象可言,不免落入「老狗玩不出新把戲」的思考圈,這也早就習以為常,不然早在這數十年間就可以有所改變,又何必寄望到現在才推動。

根據三軍統帥的說法,在後備部隊中依照歷練和專長被區分成三類,不過真正探討下去,恐怕都只能被劃歸成一類;也就是美軍眼中的「不淪不類」!先看看這當中最有戰鬥力;也就是所謂的「第一類」(具有和常備部隊相近的戰鬥力,一樣的武器裝備,戰時能迅速動員作戰),就知道上層資訊與現實脫離的有多嚴重,感覺像是活在不同的時空。

因為光是在裝備等第與訓練強度上就已經天差地遠,例如後備部隊長期在編制上,不僅幹部的軍事素質被貶抑,裝備也欠缺機動性、火力更是貧弱的諸般現實。光是這一部分就難以改善,如何還敢去奢望後面兩項的「夢幻指示」?

▲國軍連常備部隊都缺裝、待料嚴重,哪有餘力讓後備單位操作第一線的裝備。(圖/黃竣民攝)

看看我國在新裝備籌獲上的大手筆,那種在預算上毫不手軟與面不改色的豪氣,細數光是這4年來美國正式宣告對台的軍售共7次;總金額約133億美金(折合新台幣約3,980億元),放眼當今世界堪稱是少數的特例;但是在這些軍購清單上有哪些是屬於後備的呢?

如果國軍每每都想要舉美國後備役或國民兵部隊為例,恐怕也只是自抬身價。看看國防部戰時能分給20萬動員來的後備官兵操作什麼樣的武器;是65步槍、57步槍,還是古董的30步槍?這樣就會很清楚自己的定位,更遑論吹噓中的200萬後備大軍。

我國長期以來連常備部隊都有普遍缺裝的現象了,而且主戰裝備的妥善率更是堪慮,俗話說「連生吃都不夠了,哪還有剩餘能拿去曬乾」!身為歷任軍種的決策者,怎麼可能會不知道部隊的現狀?所以連後備這種完全不需要科技裝備,戰時只是為了填補防線空缺的砲灰部隊,說穿了只是地圖上的一個兵棋符號,就更不可能獲得像樣的重武器。

如果無法採購更多的裝備,卻還要將常備部隊的主戰裝備更加分散,也不怕犯了兵家大忌?問問檯面上的軍種領導者,有誰會願意?

▲驗證後備動員部隊的戰力水準,不是貼幾張宣傳照就想說服國人,卻不願正視問題叢生的教召訓練。(圖/軍聞社)

國防資源的受限,與其只是一堆虛有動員符號,而沒有實質戰鬥力的的後備部隊,要拿來跟常備部隊相較,兩者在效益上雖然屬於不同量級,卻也直接道出了後備部隊不管在動員制度與訓練強度上,從來都不曾被看好過的糗態。

而且連第一種類型的後備部隊就已經如此了,更何況只是擔任勤務支援任務的第二類(戰時擔負運補、修護和關鍵基礎設施防衛);和第三類(後方和民防團隊共同擔任城鎮守備任務)後備單位。如果沒有正視後備部隊在動員制度與訓練上的問題與窘狀,與其光談論那種空中樓閣似的願景,是在緣木求魚?不知道統帥是否要去問問,到底現在哪一支的後備部隊有戰力?而部隊長們不會坐如針氈的?

嚴正地說,後備的轉型或存廢,早就該痛定思痛做一個抉擇,保留住這些將缺的員額,並不會讓後備部隊比較會作戰,而那種「陸軍中有後備,後備中有陸軍」的曖昧不明關係,只是徒增部隊在指揮鏈上的困擾。如果歷經這麼多次的國外考察,後備部隊的動員戰力也還只是停留在這樣的水準,這讓國內的納稅人情何以堪?

▲如果能爭取赴國外參加演習,遠比少數人赴國外考察有意義得多。(圖/U.S. National Guard)

可喜的是,據媒體先前的報導,國防部表示有意規劃將來爭取後備部隊赴美,參與美國舉辦的「北方打擊」(Northern Strike)演習;這類由美國各州國民兵部隊為主的軍演,如果國軍真能夠動員後備部隊赴美參演,也才是對後備部隊在訓練上的一大突破,而不是將生產口罩視為證明單位存在價值的手段,這只會讓人感到悲哀而已!

 熱門推薦》

►無人機軍售》梅復興/MQ-9B:搭建美臺聯合作戰的積木

►張誠/810億元的魚叉飛彈 你不知道的「國防經濟」效益

►黃竣民/「衛疆計劃」又是另一個「紅隼狂想曲」?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►防疫新生活!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!

黃竣民專欄

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

「James的軍事寰宇」粉絲專頁主編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