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身看不到效果?初學者最容易犯的6大迷思:越累≠越有效

▲▼健身初學者最容易犯的6大迷思。(圖/翻攝IG)

▲為了追求緊實線條,越來越多女孩開始健身。(圖/翻攝IG@babebani、@3.48kg)

編輯/Amanda 

現在的女孩除了追求纖細身材,還嚮往人魚線、蜜桃臀等緊實有線條的好身形,越來越多人除了減肥,更開始接觸重訓健身。但你是不是也在疑惑「怎麼好像沒什麼成果?」「練好一陣子了,身體感覺還是不熟悉?」有可能是你也犯了健身初學者最常見的6大迷思,來看看你中了哪些?快點改起來吧!

▲健身初學者常見迷思 。(圖/翻攝IG)

▲短時間高強度的重訓組合搭配有氧運動更有效。(圖/翻攝IG@twinkle_sunny7)

迷思1:運動時間越久,越快瘦?

其實好的減肥運動不只是在運動當下幫助燃燒熱量,在運動後的幾天內也能持續幫助提高新陳代謝。整體來說,重量訓練+有氧運動是減脂塑形的最好方式,用短時間、高強度的重量訓練組合,搭配一定時間的有氧運動,更有助於達成並維持低體脂率。

迷思2:有在做重訓就可以不用做有氧運動了?

雖然結實的身材曲線得靠重量訓練,但最好還是要搭配有氧訓練,因為有氧運動能使心肺功能處於良好的狀態。另外,如果你的目標是燃燒脂肪,除了必要的有氧運動,或高強度的間歇訓練,最重要的還是要從飲食著手。

▲▼健身初學者最容易犯的6大迷思。(圖/翻攝IG)

▲剛開始健身至少隔一天,讓身體有時間休息恢復。(圖/翻攝IG@babebani)

迷思3:每天都要做訓練?

身體主要的修復和改變是發生在休息的時候,如果身體狀況、生活作息無法配合高強度的訓練,就很難產生好的成果。因此,若是剛開始接觸健身,盡量不要連續兩天都進行重訓,建議至少隔一天再訓練,讓身體有時間恢復,直到適應了訓練內容,恢復狀況良好的時候再提高次數和頻率。

迷思4:動作越難越好?

有一些高難度的動作,像是槓鈴、啞鈴過頭深蹲等,或許看起來很厲害,感覺很有效,但如果身體還無法負荷這種訓練,在達到效果之前,光是正確的執行都做不到,又哪來效果可言,還可能會受傷。真正的有效訓練是在可以正確做出動作的前提下開始,因此一開始建議先專注在一些基本的訓練上,像是深蹲、臥推等動作,對大多數人而言可能是最適當又有效的選擇。

▲健身初學者最容易犯的5大迷思。(圖/翻攝IG)

▲如果精神不好、比較疲勞時,先暫停一天讓身體能充份休息。(圖/翻攝IG@3.48kg)

迷思5:就算疲勞也要堅持?

每個人總是會有精神不好、覺得疲勞的時候,若是碰到這樣的狀況還硬著頭皮去健身,就算運動照做,各方面表現都會不好,也會使效果大打折扣。這種時候你需要的是放鬆,為身體補充足夠營養,洗個熱水澡,讓自己充份放鬆、休息,再好好睡一覺,讓疲累的身體充份恢復。

迷思6:越累越有效?

別拿運動員或專業健身者的訓練方式來和自己比,他們的訓練成果雖然讓人很羨慕,但那也是從基礎一步步往上累積而成的,他們所做的訓練菜單並不適合只是追求健康減脂的新手,反而要留意避免過度訓練。在做動作時,做到最後一下都應該要能保持姿勢正確,而不是需要用作弊的姿勢來完成,甚至要感覺還可以做多做1、2下,這樣的訓練強度才是正確的。讓身體保留一些能量,接下來的訓練也會更順利。

►►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,快來下載星光雲App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