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VE/9度公開撐港 蔡英文今再發表「香港議題」最新談話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香港警方10日大動作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,在經過數十個小時搜查,黎智英本人於12日凌晨獲得保釋,離開旺角警署。回顧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事件後,當時正在角逐連任的總統蔡英文發表過多次挺香港言論,迄今已9度公開挺港,目前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,也將於12日下午1時30分針對香港議題再度發表談話,由《ETtoday新聞雲》全程直播。

▲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中常會前針對香港議題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中常會前針對香港議題第10度發表挺港談話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面對香港政府想通過《逃犯條例修訂草案》,反對逃犯條例的香港人在2019年6月9日進行大規模社會運動,紛紛走上街頭遊行示威,要求撤回《逃犯條例》修訂。

▲▼香港反送中示威,6月12日罷工罷課大遊行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反送中示威遊行。(資料圖/路透)

看到香港50萬人走上街頭,蔡英文當天就在臉書上聲援,表達支持所有人對民主自由的追求,也認為香港人民的心聲應被尊重,「香港人民所苦苦追求的人權保障與民主法治,在台灣的土地上卻是如此自然地存在著,這值得我們用心珍惜、用力守護。」

▲▼香港反送中示威,警察發射催淚彈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反送中示威,警察發射催淚彈。(資料圖/路透)

2019年6月12日港警對群眾開槍射擊、動用橡膠子彈,引發國際社會譁然。蔡英文當天透過臉書提到,「全世界信仰民主自由的人,今天都會選擇和香港人在一起」、「守住台灣,撐住香港。台灣和香港,都加油!

事隔一日,蔡英文於總統府針對香港議題發表談話,她在致詞時提到,「香港人民有權利追求自己的民主跟自由,他們更有權利來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跟制度。台灣做為一個亞洲的民主堡壘,我們會永遠支持這樣的普世價值。

此外,蔡英文還強調,「任何人要破壞台灣的主權和民主,或者拿去做政治交換的籌碼,只要蔡英文在,就不會得逞。

▲▼黃之鋒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黃之鋒2019年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。(資料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而香港人民的反送中行動並沒有結束,時任「香港眾志」祕書長黃之鋒於2019年9月3日抵台,拜會民進黨等政黨,也期盼台灣各界聲援香港、修訂「難民法」。蔡英文於2019年9月4日表示,支持且關心港人追求自由民主訴求,但不會介入。

2020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時,蔡英文於2019年在政見發表會中提及香港,先是重申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,「民主和威權是衝突的,這兩個制度不可能共存在一個國家。」隨後還痛批當時的競爭對手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過去進入中聯辦,強化一國兩制的氛圍,對香港民主抗爭模糊以對。

▲▼2020凱道選前之夜,蔡英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蔡英文出席2020凱道選前之夜。(資料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到了1月10日選前之夜,蔡英文致詞時指出,香港的年輕人用他們的生命跟血淚,為台灣人示範了一國兩制不可行,明天(1月11日)台灣人要為香港青年示範,民主自由價值會克服一切困難。

蔡英文成功連任後,面對中國大陸擬強推「港版國安法」,她在5月24日於臉書提到,「這一刻,我們同所有民主陣營的夥伴們,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。」依據《香港澳門關係條例》第60條,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,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,「我們希望香港情勢不致走到這一步,也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,適時進行必要的應變措施。」

▲▼中國,香港,習近平,林鄭月娥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6月30日簽署港版國安法,現予公佈,自公佈之日起施行。(圖/路透社)

關於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,蔡英文於6月18日宣布,從7月1日起,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就會正式成立,未來對於香港朋友的居留、安置、照顧,都會透過陸委會跨部會協調,整合民間力量公私協力來執行,「香港人對自由民主的堅持,台灣人感同身受。

面對中國人大於6月30日通過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》,蔡英文隨即在臉書上表示,中國曾經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,港版國安法的強行通過,不僅代表中國罔顧香港民意,背棄承諾,更證明了一國兩制不可行,「我們希望,香港人民可以持續堅持他們所珍惜的自由和人權。」台灣將不分政府民間,共同協力,給予香港人民最堅定的支持,「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阿札爾坦承發音失誤、無意冒犯 確信蔡英文不在意
阿札爾演說緬懷李登輝稱「偉大英雄」 幽默提王建民前東家
批中國隱匿削弱國際應變能力!阿札爾:如果疫情在台灣早被遏止

相關熱門新聞...

影/賴清德最愛的紫色登場 致贈阿札爾訪問團MIT「彩色口罩」
再談白目說!陳時中:阿札爾不是來交換禮物 「午餐會」提助台購買疫苗
學者認為疫苗沒談妥「阿札爾白來」 陳時中:這樣講太白目了!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休旅車撞上「千萬保時捷」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...

休旅車撞上「千萬保時捷」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...

原住民熱唱台語歌《再出發》 沒半句聽懂網:以為是族語

原住民熱唱台語歌《再出發》 沒半句聽懂網:以為是族語

尪問如果「看不見」要怎表達? 見妻肢體動作笑:為什麼不說話

尪問如果「看不見」要怎表達? 見妻肢體動作笑:為什麼不說話

小禎為16歲愛女停工1個月 歐洲遊學燒50萬「李進良買單!」

小禎為16歲愛女停工1個月 歐洲遊學燒50萬「李進良買單!」

海上不倒翁360度翻轉! 龍德造船「自動扶正船」

海上不倒翁360度翻轉! 龍德造船「自動扶正船」

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