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基隆站讓路輕軌惹議 時力:交通部開十幾場會都與基隆市民無闗

▲▼瑪莉亞颱風,基隆市正常上班上課,基隆火車站行駛狀況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台鐵基隆站未來擬讓路給基隆輕軌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基隆輕軌議題近期引起討論,交通部規劃沿線自南港展覽館至基隆火車站,但未來台鐵恐怕無法進入基隆車站。對此,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12日表示,依照交通部目前規劃方案,根本無法回應基隆市民通勤需求,規劃過程中更缺乏使用者需求調查及充分的政策溝通、說明等缺失,她要求交通部應負起責任,落實重大政策溝通。

基隆輕軌捷運現已進入綜合規劃階段,交通部擬規劃沿線從自南港展覽館至基隆火車站,並以輕軌取代基隆至八堵間的鐵路,卻引發台北通勤族反彈。基隆市長林右昌日前受訪時表示,交通部目前研提的方案還不夠好,輕軌和火車也不一定是二擇一的選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薇仲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2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「基隆輕軌說明白,使用者調查在哪?交通部負起責任,落實重大政策溝通」記者會,質疑交通部鐵道局在規劃過程中,不僅缺乏使用者需求調查,更欠缺與基隆市民進行充分溝通。

邱顯智表示,基隆輕軌目前已進行到綜合性規劃階段,如此重大的公共建設對基隆市民影響甚鉅,理應要舉行公聽會或聽證會與民眾溝通,然而在交通部所列出的社會參與中,卻沒有任何一項跟民眾有關,開會對象僅限於基隆市政府、鐵道局、台鐵局、港務公司等機關,可行性研究中的問卷也未見輕軌的實質規劃。

▲▼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、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召開「基隆輕軌說明白,使用者調查在哪?交通部負起責任,落實重大政策溝通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召開「基隆輕軌說明白,使用者調查在哪?交通部負起責任,落實重大政策溝通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陳薇仲指出,根據鐵道局「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畫」的資料中顯示,輕軌計畫效益預計包含強化基隆軌道服務、增強台鐵東部幹線運輸能力、配合基隆河谷廊帶產業發展及促進觀光發展,以及減少轉乘及提供優質公共運具,讓她質疑「到底輕軌優先要解決問題是什麼」。

陳薇仲認為,若基隆輕軌肩負的主要任務之一為減少轉乘,那麼目前「因輕軌興建而台鐵不進基隆站」卻可能造成部分通勤者轉乘次數與時間增加,讓民眾對輕軌計畫產生疑慮。她認為,如果基隆輕軌是以通勤需求為優先考量,至少不應該讓通勤因輕軌而變得更加不便。

陳薇仲說,她能夠理解輕軌工程歷時較長,興建同時亦會有其他場站開發及城市發展計畫開展,因此有部分的人口變化、使用者需求必須以推估的方式進行,但不代表基隆市民的實際通勤需求就不必深入理解和納入規劃,「規劃內容無法透過確實的需求分析、辨認出實際的通勤問題,要如何解決通勤問題」。

▲▼區間快車,區間車,台鐵,火車,交通,月台,鐵路,EMU800型電聯車,通勤列車,台鐵捷運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鐵EMU800型電聯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針對可行性研究中的問卷設計,陳薇仲則表示,問卷中僅籠統以範圍過大的「往返基隆台北」進行詢問,無法辨認出填答者的通勤起訖站點和轉乘狀況,更無法呈現通勤目的地為南港以南的需求占比。在「政策接受度與期待」的調查中,問卷並未提供填答者基隆輕軌規劃資訊,也未提及可能影響原有鐵路規劃,可能使調查有所偏誤,其統計結果所顯示的「政策接受度」數據也難以說服基隆市民。

陳薇仲也提到,基隆輕軌已經進入綜合規劃期末報告階段,針對規劃方案的重要方向,中央和地方卻沒辦法有一致的共識,甚至規劃方案讓市府和市民都無法接受,讓她質疑中央與地方的政策溝通是否足夠。陳薇仲要求,交通部應與基隆市政府合作,進行細緻、詳實的通勤需求調查及使用者意見收集,並將其結果反映於後續規劃中。

邱顯智表示,在交通部召開的十幾場會議中,沒有一場與基隆市民有關,「非常不可思議」,百年來台鐵進基隆已經成為歷史意義,交通部卻未與基隆市民面對面說明詳細規劃,社會參與竟然是在搜集輿情,讓許多市民都無法接受,呼籲交通部應該舉辦更多公聽會與說明會,給居民參與地方重大建設的機會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獨/立委收賄案再聲押1人 陳超明辦公室主任涉代收百萬賄款
立委集體貪污大案連連!北檢38歲法警午休突昏倒 無生命跡象搶救中
徐永明自稱向「重量級部會首長」借300萬 收賄案連環爆扯出NCC

相關熱門新聞...

【立委集體收賄1】除收賄罪 黃帝穎:涉案立委將面臨「財產來源不明罪」
【立委集體收賄2】SOGO經營權纏鬥18年 為何演變為立委收賄案外案?
【立委集體收賄3】《遊說法》實施12年 邱顯智:本會期只有六件登記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休旅車撞上「千萬保時捷」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...

休旅車撞上「千萬保時捷」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...

尪問如果「看不見」要怎表達? 見妻肢體動作笑:為什麼不說話

尪問如果「看不見」要怎表達? 見妻肢體動作笑:為什麼不說話

台體大棒球員遭惡撞重傷!2條通移工「猶豫30秒」落跑...昨自首

台體大棒球員遭惡撞重傷!2條通移工「猶豫30秒」落跑...昨自首

小S大女兒Elly「錄取美國頂尖名校」 她不捨證實:會陪她去安頓!

小S大女兒Elly「錄取美國頂尖名校」 她不捨證實:會陪她去安頓!

地震前兆?花蓮濟慈路河堤馬陸大軍狂竄 密集蠕動畫面曝

地震前兆?花蓮濟慈路河堤馬陸大軍狂竄 密集蠕動畫面曝

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