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嗆蔣萬安「在美國吃豬有出事嗎」 朱立倫幕僚:回家問蘇巧慧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新會期18日開議,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瘦肉精美豬、美牛進口議題並備詢,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質詢時被蘇貞昌反問「在美國吃不吃美豬美牛?所以你有出事嗎?」。對此,朱立倫核心幕僚凌濤發文開嗆蘇貞昌「院長請回家問蘇巧慧」。

凌濤表示,在美國待過的留學生都有共同經驗,經常為了省錢、或想念家鄉味,選擇相對其他肉類海鮮便宜的豬肉,特別是豬腳、內臟,美國人根本不太吃,非常便宜。學生資源有限,這是留學生活在異地的「不得不然」,蘇巧慧恰巧是蔣萬安於賓大的同班同學,回家問一下就可以理解,應該可以將心比心。

凌濤直言,想必蘇貞昌從小到大能吃台灣豬很幸福,講出這句話根本是「何不食肉糜」。況且,台灣民眾吃豬肉比例非常高,內臟更是如此,蘇貞昌拿生活在美國來對比,是故意混淆。台灣一年平均每人吃豬肉35公斤、美國是5公斤、日本10公斤,豬肉是台灣飲食主要肉品,這是為什麼標準必須很嚴格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凌濤表示,他也認同台美經貿要加速,但政府必須認真談判。一定程度犧牲國民健康,到底換了什麼全民都想知道。以前馬政府還撐得住壓力,以OIE報告力擋風險較高的30月齡以上牛隻,去排除牛骨等6個高風險部位,現在民進黨政府不只是開放萊克多巴胺的豬,還有30月齡以上美牛。

凌濤舉出國外案例,韓國對開放瘦肉精豬牛的經貿談判,百萬民眾上街抗議,後來馬上不進口30月齡以上的美牛,保證只有「農業部品質系統」認證,才能出口牛肉到韓國。歐盟則是用牛肉免進口關稅,換取禁止進口瘦肉精肉品。但反觀台灣,以現有籌碼換到什麼?能不能像大內宣講的促進台美經貿合作,簽訂FTA或是BTA,全民都在等政府正面回應。

稍早,蔣萬安質詢時批評民進黨雙重標準,表示蔡英文政府在2016年口口聲聲反對含有瘦肉精的美豬美牛進口,今年8月28日突然說要開放,不用再帶風向,不要不誠實,不要再說時空環境不同。他也強調,國人食用豬肉量大,滷肉飯、肉鬆等庶民美食都用豬肉,就連中秋節月餅也有用到豬油。

蔣萬安批評蘇貞昌,「民進黨明明知道豬肉量大,還要人民吃瘦肉精豬肉,這就是國民黨和民進黨最大不同」。蘇貞昌則語帶諷刺地說,當國民黨開放美國小牛時,「你還在美國吃美國牛」。

蘇貞昌緊咬不放,要蔣萬安回答「你在美國吃美國牛肉嗎?」蔣回應並不會每天吃,蘇再問「那你吃美國豬嗎?」蔣則不悅地說,「現在是我在質詢你!」

▲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▼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美豬美牛 陳吉仲(vs蔣萬安)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美豬美牛進口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對此,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於議會質詢時問柯文哲,「如果有人問你吃美豬、美牛沒事,你會怎麼說?這句話邏輯有沒有問題?」柯文哲回應,「沒事是外表看起來沒事,但你怎麼知道你裡面沒事?」

徐巧芯再追問,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說,吃豬睪丸會變聰明,體力會變好,這樣的說法是否正確?柯文哲則反問「他唸那個醫學院?」,之後不斷憋笑並解釋,陳時中應該是失言,把他當作玩笑話就好。

另外,對於陳時中說進口30月齡以下的美牛沒事,沒有狂牛症,那這些牛長大之後也不會得狂牛症,徐巧芯問柯如何看這樣的說法,柯文哲則說「這個吼,科學問題,科學解決,勸陳時中這問題不要再講,惦惦就好。」

▲朱立倫核心幕僚凌濤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朱立倫核心幕僚凌濤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