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老闆專訪/有魔法的董事長蘇一仲

 ◎採訪:吳佳穎、陳心怡
◎攝影:湯興漢、許靖騏

文/吳佳穎、李錦奇

很多人在廣告中看過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,早期他代言大金冷氣,穿著和服,化身教小相撲選手的老師。因代言太成功,走在路上還常被誤認是「廣告裡的日本人」,其實他是土生土長的鹿港人,講得一口純正鹿港腔台語。而除了跳到螢幕前拍廣告成為大家面熟的廣告明星,他更是一位「會變魔術的董事長」!

曾上張菲節目變魔術 創下高收視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蘇一仲曾受張菲之邀參與「大魔競」演出,受到知名魔術師劉謙讚賞,其他評審還鼓勵他往魔術界發展。「差點轉行被拉去當魔術師!」他笑稱,因為該集節目創下百分之5點多高收視率,之後屢邀他再來「變」,但因為公司太忙,就沒有再去錄影。

當業餘魔術師也能這麼成功,蘇一仲謙虛地說:「可能因為會變魔術的企業主少之又少,才受到注目!」,但他坦言,從小就對美的事物感興趣,一度想報考師大美術系,後來以些微之差落榜,之後考取政大外交系出國留學,又順著父母期待接下家業,成了經營者;近年來,他重拾畫家夢想,一畫也畫了2000多幅作品,辦公室牆邊擺著一幅幅沒裱框的畫作、桌邊盡是畫筆顏料,讓他經營管理之餘,揮灑藝術天份。

▲▼大金董事長蘇一仲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蘇一仲談起自己的畫作眉飛色舞,背後都有靈光一閃的諧趣小故事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畫下靈光一閃的諧趣 主題不設限

蘇一仲說,自己作畫靈感來自於「紙張」告訴他要畫什麼,題材有人物、動物、生肖、風景,背後都有諧趣故事,介紹起來更是妙趣橫生。他順手指了一幅眾多白鳥的畫作說:「當中畫了一隻黑鳥,不然全部白的太無聊了!」。

牆上另一幅豐潤喜感的胖鼠,懷中抱著好大金元寶。他介紹,這是今年鼠年的畫作,抱著元寶就是「大金」,處處顯示蘇一仲既童趣又有禪機哲理,不設限的心靈。

減齡20歲的魔法 隨時隨地拍打功

其實作畫對他來說,是生活平衡的必要。介紹完畫作,我們問他每天一早必練的「拍打功」,蘇一仲一派自然地示範起來,180幾公分的身高,雄渾有勁地拍打,加上大喝兩聲,讓人覺得,他比實際年齡要再年輕個20歲才合理。

▲▼大金董事長蘇一仲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蘇一仲示範每天必練的「拍打功」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每天和不同員工散步 蒐集idea

蘇一仲注重養生,也貫徹到員工身上。每天下午4、5點,他從辦公室走回家6公里,一個半鐘頭時間,每天排不同員工跟他一起散步,強迫員工養成運動習慣又聊天。他說:「從那當中學習到很多東西,也讓員工感受到上層會關心他們。」一路聊到好點子,他也馬上用手機「發落」執行。

被喻「最佛心的老闆」 員工謝他「救了我爸爸一命」

除了肯花時間與員工深聊,和泰興業每年砸重資幫員工辦保險、高階健檢,因此獲得2020CHR健康企業公民金獎。蘇一仲坦言,一開始參加幸福企業比賽,只是想觀摩有沒有其他企業做得更好,沒想到竟得獎了。

得獎後,他覺得沒什麼,直到有一天,有員工來謝謝他「救了爸爸一命」,讓蘇一仲詫異又不明究理,後來才知道,因為家屬也可以同享健檢,讓員工的爸爸因此檢查出大腸癌初期,馬上就醫治療、恢復健康,才會來淚謝他,讓他感動又印象深刻。

「這種上下好像一家人,互相關懷的感覺很好」蘇一仲說,希望員工健康擺第一,公司會把業務員送到日月潭旁的訓練中心三天兩夜,吃素、早上運動,希望借此「種子訓練」改變業務應酬喝酒的文化。

講到吃素,我們原以為他要深入分享養生經,但蘇一仲冷不防問:「知道為什麼自從我認識你們之後就開始吃素嗎?」正當眾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時,他接著說:「因為你們是我的菜!」,秒變「董座級波特王」,現場氣氛馬上被炒熱。他笑說,自己會看YouTuber波特王的頻道,看到好笑的,還會記下來,下次遇到人就用,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。

笑話匣子一開,他請助理拿出神秘行李箱,披上魔術師外套,一出場雙手靈巧轉玩撲克牌、再將絲巾一拋變手杖,眾人看得一愣一愣,只能拍手驚嘆蘇一仲活到老學到老,將經營寓於歡笑的哲理。

▲▼大金董事長蘇一仲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蘇一仲多才多藝,還會變魔術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大金董事長蘇一仲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蘇一仲隨手施展變魔術,將撲克牌變成一頂帽子,看得眾人驚呼連連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。(圖/記者吳佳穎攝)

▲蘇一仲辦公室一隅有畫作,也有剛揮毫寫下的書法。(圖/記者吳佳穎攝)

最慷慨的老闆 樂當人群中的開心果

業餘東碰西碰的興趣,都被他玩出三分樣,問他最喜歡哪個角色,他調皮地告訴記者:「其實我最討厭當董事長,喜歡開開心心,無事一身輕;但人生舞台,有時候不得不演,就要紓解壓力。用畫畫平衡生活,也挑戰學音樂唱歌,舉辦過演唱會。學魔術是因為喜歡搞笑,尤其在社交場合,變變小魔術拉近彼此距離,講笑話,也可以『撩一撩』啦!」

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邱佩琳與蘇一仲相識多年,她說,蘇董沒有老闆的架子,總是秉持「先給」的作風,以照顧別人為出發點,參加台北市美好人生協會活動時,也經常是出錢出力,展現他貼心大方的一面。

蘇一仲(Antonio Soo)小檔案

年齡:79歲(1941年生)
星座:雙魚座
現職:和泰興業董事長、和泰汽車董事、國瑞汽車董事、和安保險代理人董事長
學經歷: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、美國聖瑪琍大學企管所(MBA, Saint Mary's University)畢業、接手和泰興業代理美國奇異(GE)家電、代理日本大金空調、創立台北市美好人生協會等。   
興趣:繪畫書法、變魔術、唱歌、瑜珈、健走、寫作
家庭:育3女1子,子女都曾入鏡拍攝大金空調廣告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~

年薪百萬的工作在等你! 和泰興業蘇一仲:歡迎來學技術拚高薪

關鍵字: 和泰興業大金蘇一仲董事長大老闆專訪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!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

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!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

台股今(19)逢「黑色星期五」,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,指數摜破19300點,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,成台股重挫兇手,根據證交所統計,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,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,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(00929)、元大台灣價值高息(00940)、群益台灣精選高息(00919)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(00939),另反手買超航海王。

2024-04-19 17:45

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!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

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!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

台股今(19)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!在台積電(2330)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,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,嚇趴全球股市,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,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,指數跌勢收斂,但台股仍以重挫774.08點、19527點作收,創收盤最大跌點,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,創史上第三大。

2024-04-19 13:38

快訊/48萬股東注意! 台新金紀念品送「方形密封易撥罐」

快訊/48萬股東注意! 台新金紀念品送「方形密封易撥罐」

48.47萬台新金(2887)股東注意!台新金今(19)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「方形密封易撥罐」。

2024-04-19 11:59

台股暴跌 達人:還只買ETF風險很大

台股暴跌 達人:還只買ETF風險很大

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,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,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,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,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?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?

2024-04-19 12:59

地緣政治緊張!國際油價漲4% 航運股股價起舞

地緣政治緊張!國際油價漲4% 航運股股價起舞

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,伊朗、敘利亞、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,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,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(2605)今(19)日盤中漲逾9%;另長榮(2603)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,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,今日股價漲逾6%。

2024-04-19 11:17

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

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

護國神山台積電(2330)法說會變成法會,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,台股今(19)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,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,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,至11點30分,指數下跌不到700點,以此跌勢,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,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。

2024-04-19 11:38

140萬ETF股民哭哭!  3檔募集最夯00939、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

140萬ETF股民哭哭!  3檔募集最夯00939、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

台股大殺700點,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(00939)、元大台灣價值高息(00940)和中信上游半導體(00941)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,股價創新低,讓近140萬股東垂淚。

2024-04-19 10:35

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

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18日舉行法說會,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,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、工業用、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,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,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。

2024-04-19 09:49

Netflix訂戶大增!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%

Netflix訂戶大增!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%

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,且會員總數增長 16%,達到2.696億人,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.642億人,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%。

2024-04-19 09:33

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

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

昨(19)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,訊息經過沉澱後,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,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,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;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,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「非常有限度」;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,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;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,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,不會真的打起來。

2024-04-20 04:00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