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戰追思李登輝:彼此對國家定位分歧 但一致追求台海和平

▲連戰、王金平19日出席故總統李登輝追思禮拜。(圖/翻攝總統府Flickr)

▲王金平(左起)、連戰19日出席故總統李登輝追思禮拜。(圖/翻攝總統府Flickr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前副總統連戰19日以治喪大員身分出席故總統李登輝追思禮拜,並在下午透過辦公室,以「追思與期盼」發新聞稿指出,李登輝辭世,追思告別禮拜已於9月19日圓滿完成,並將10月7日舉行奉安儀式,他高壽近百,福壽雙全,作為一位虔誠的基督信徒,誠將永得安息,衷心祈望李登輝夫人及其家人平安健康。

連戰表示,曾以「經國學校學生」自居的李登輝主政12年,在這段時間裡,國家的民主深化與經濟發展,績效有目共睹,歷史不會遺忘。然而不能否認的是,民族認同、國家定位等重大問題,也於這段期間發生轉變,至今仍然成為不利兩岸和平、台海穩定、國人團結的因素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連戰曾被李登輝任命為外交部長、台灣省主席、行政院長、國民黨副主席,又搭檔當選中華民國第9任正副總統,對於提攜之恩,長存在心。同時,高度肯定李登輝創建國家統一委員會並自任主任委員、主持制訂《國統綱領》、《終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》,進而開啟兩岸協商的新時代,又明確指出「台灣的經濟發展要以大陸為腹地」,提倡兩岸「中國人幫助中國人」。這都有助於推動兩岸和平、共同發展,以及促進台灣的安全與繁榮。對於這些歷程,連戰均親身直接參與。

遺憾的是,上述路線未獲一以貫之,甚至在後期完全反覆,一度導致台海危機,而且直至今日,還在消極影響兩岸走向和平共榮,兩岸情勢愈趨緊繃,更甚於2005年兩岸破冰之旅前緊張敵對的局面。尤其近期如章念馳先生所論述,台灣民眾對於「中華民國」的認同,將深刻影響兩岸關係的發展。兩岸當局如何創造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適當方案,在互信、互重、互利的基礎上維繫兩岸和平的現狀,而非讓台灣淪為其他國家只是為了利益而擺弄的棋子,甚至最終或將成為他們的棄子,並走向兩岸武力對峙的狀況,危害台灣人民的安全與福祉,絕對是現階段最值得深刻思考的議題。

無論是李登輝的功過是非,或者他和連戰關於民族認同、國家定位、黨的前途等歧見,均可供各界及後人評說,但相信大家對於追求台海和平穩定、台灣安全繁榮的心是一致的。所謂逝者已矣,來者可追,現在大家應該共同努力,來謀求炎黃世胄的和平與發展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泫雅放閃龍俊亨「為何戀愛老被抓包」! 「連公司都搖頭」對她喊:有點辛苦XD

泫雅放閃龍俊亨「為何戀愛老被抓包」! 「連公司都搖頭」對她喊:有點辛苦XD

花蓮「群震狂搖」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:區塊地殼破裂

花蓮「群震狂搖」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:區塊地殼破裂

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! 離別台灣奶奶:想我看照片

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! 離別台灣奶奶:想我看照片

統帥倒塌瞬間

統帥倒塌瞬間

花蓮6.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

花蓮6.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

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

關鍵字 關鍵字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