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選舉必有「10月驚奇」! 學者分析:可能是中美開戰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(右)及前副總統拜登(左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(右)及前副總統拜登(左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劉雪兒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大選即將於11月正式登場,共和黨候選人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選戰逐漸白熱化。對於這次將出現「十月驚奇」,外界認為這次的驚奇恐怕與中國貿易有關,雖然在民調中,選民們都認為中國議題並不足以影響投票意向,但卻認為起可能性最高的是「川普宣布退出貿易協議」。

「十月驚奇」指的是,參選一方特意安排好時間爆出的新聞,提供影響民意調查的證據,試圖以此影響選舉結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美媒POLITICO和數據情報高公司Morning Consult於11至14日進行了一項民調,從數據中可以顯示出,對於人民而言,主要影響他們的前三個分別是經濟、醫保、以及新冠肺炎,而2000名受訪者之內,只有35%的人認為「中國議題」對於他們投票意向非常重要。

根據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雖然中國本身的議題並不受美國人民的重視,但與備受關注的新冠肺炎和經濟交織在一起,使得中國議題持續的出現,而資深共和黨民調專家弗蘭克(Frank Luntz)也表示,川普在制裁中國這一塊表現良好,所以即便選民們認為中國議題不會造成什麼影響,但川普一定會利用這個優勢,作為競選過程中的議題,因此讓外界推測「十月驚奇」可能與中國有關。

POLITICO中國事務主編戴維告訴《美國之音》說,十月驚奇究進跟中國有沒有關於完全取決於華盛頓,或北京是否會在美國選舉期間進行擾亂行動,儘管他認為北京介入的機率較小,但是一旦做出容易被外界誤會的舉動,不管最後是誰當上總統,北京都會面臨被針對的困境。

至於與中國相關的「十月驚奇」會有哪幾種可能?戴維回答說,在民調的過程中,得到最多的答案是「川普宣布退出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」,且也是最有可能發生的,雖然這一切應該要等大選之後才能落實,但至少他先宣布退出,再加上內政部本來就對於協議內容有意見分歧的問題。

國際關係學者布特爾(Bhim Bhurtel)在《亞洲時報》指出,部分的專家學者曾與他預測,這次的十月驚奇有可能會是川普在南海對中國採取軍事行動。不過,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教授勞拉·布朗(Lara Brown)卻認為,這樣的決定對川普非常不利,畢竟這與他競言是相互矛盾的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! 女駕駛暖送雨衣:不用還

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! 女駕駛暖送雨衣:不用還

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!女兒痛哭:吃個飯人就走了

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!女兒痛哭:吃個飯人就走了

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:人為下毒機率低!

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:人為下毒機率低!

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? 改講台語「虧墊灰」秒亮

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? 改講台語「虧墊灰」秒亮

曼赤肯貓氣pupu喊「超派」 發音超清楚!網驚:太標準

曼赤肯貓氣pupu喊「超派」 發音超清楚!網驚:太標準

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