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拉菲今將轉中颱!周三晚起變天 下波冷空氣挑戰15度新低溫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RAMMB)

▲氣象局觀測,莫拉菲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方1000公里之處,以每小時22公里速度,向西進行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輕度颱風「莫拉菲」將轉中颱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,莫拉菲發展滿快,今天(26日)有機會轉中颱,周三晚起水氣慢慢增多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周四開始南下的冷空氣比前一波略強,周五達最強,周五晚、周六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5、16度左右,有機率再創入秋新低溫。

官欣平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到周三偏向東北季風減弱,今和周二溫度稍微回升,北部可來到27至29度;而水氣慢慢偏少,以基隆北海岸、大台北山區和東半部有機會降雨,但僅是零星、短暫形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官欣平說,周四起東北風增強影響至周六,水氣快一點在周三晚間就會慢慢降雨,而雨區以北部、東半部為主,桃園以北較有感覺,桃園以南沒那麼明顯;其中周四、周五較濕涼,周六或是快一點在周五下半天轉乾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官欣平表示,預估周六清晨最涼冷,因冷空氣加上沿海空曠地區有輻射冷卻作用,屆時中部以北、東半部低溫約19至21度,而局部沿海空曠地區更低約17度,至於南部約21至23度;而這波冷空氣是否會到東北季風等級,還要再觀察。

官欣平指出,莫拉菲颱風今晨2時在呂宋島往西前進,上半天將進入南海,發展速度滿快、持續增強中,今有機會轉中颱,但位置和路徑與沙德爾颱風相比更往南邊,可能會帶來一些水氣,但比沙德爾的影響較小,還要看未來位置而定。

至於未來是否還會有熱帶擾動發展?官欣平說,菲律賓東方海面依舊很熱鬧,靠近赤道海溫還是很高,仍有擾動生成條件在,但未來7天台灣比較受到北方系統影響,南方熱帶系統是從底下通過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今晨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,莫拉菲在菲律賓中部,即將進入南海,其路徑明顯較沙德爾偏南,距台更遙遠,故其外圍水氣無影響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莫拉菲一路朝西前進,今將轉中颱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表示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菲律賓東方海域海溫高,仍有利熱帶擾動接連發展;周六20時模擬圖顯示,另有擾動在菲律賓中部附近,與莫拉菲今晨位置相近,未來仍向西進入南海,模擬路徑亦與莫拉菲大同小異,但模擬已超過7天有不確定性,應持續觀察。

吳德榮進一步分析,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今各地為晴時多雲的天氣,白天北台灣舒適、中南部微熱,早晚仍偏涼、日夜溫差大;周二、周三各地大多仍為晴時多雲的天氣,白天北台灣舒適、中南部微熱,早晚偏涼、日夜溫差大,東半部水氣逐日漸增,天氣變化很輕微,唯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逐日漸提升。

吳德榮表示,周四至周五白天台灣附近東北風增強,迎風面大台北及東半部轉為有局部短暫雨,桃園多雲,背風面新竹以南仍為晴時多雲的天氣;周五晚起至周日水氣少,天氣恢復晴朗穩定。

吳德榮提醒,周四冷空氣(比前波略強)開始南下,周五達最強,北台轉冷,其他地區氣溫亦下降;周五晚、周六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5、16度左右,有機率再創入秋新低(前波最低在桃園平地16.4度);周六白天起至周日冷空氣減弱,氣溫明顯回升,日夜溫差大,周末為秋高氣爽的天氣。

▼本周天氣圖。(點圖可放大/氣象局)

▲▼一周天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! 女駕駛暖送雨衣:不用還

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! 女駕駛暖送雨衣:不用還

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!女兒痛哭:吃個飯人就走了

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!女兒痛哭:吃個飯人就走了

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:人為下毒機率低!

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:人為下毒機率低!

曼赤肯貓氣pupu喊「超派」 發音超清楚!網驚:太標準

曼赤肯貓氣pupu喊「超派」 發音超清楚!網驚:太標準

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? 改講台語「虧墊灰」秒亮

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? 改講台語「虧墊灰」秒亮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