蓬佩奧訪台必觸北京底線 宋興洲:美國不會打破一中原則

▲▼上海外灘的中美國旗。(圖/路透)

▲中美角力加劇,台灣處境未必朝正面方向發展。(圖/路透)

文/中評社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預計25日至30日赴南亞訪問,外傳其有可能順道訪台,製造「十月驚奇」。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向中評社表示,蓬佩奧身為美國外長,毫無理由出訪與美不具邦交關係的台灣,倘若來台,必觸及北京一中原則紅線、掀起波瀾,研判川普選前避免節外生枝,不會打破一中原則,國務卿訪台機率低。

宋興洲,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,曾任東海大學學務長、政治學系主任、東海大學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、成功大學東南亞中心特約研究員,研究專長在政治經濟學、比較政府與政治、國際政治、兩岸關係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美國務卿蓬佩奧計劃於10月25至30日期間,先後到訪印度、斯里蘭卡、馬爾地夫、印尼等南亞國家,希望藉此鞏固美國與盟國的夥伴關係,並公開對外強調,美國尋求與其他民主力量結盟,以遏制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的擴張。外界並關注,蓬佩奧或將藉機旋風訪台,跟北京針鋒相對,強化反中形象,製造有利川普選情的「十月驚奇」。

分析蓬佩奧旋風訪台的可能性,宋興洲表示,邏輯上不太可能,但川普畢竟是非典型政治人物,如果川普真的足夠瘋狂,確實機會仍然存在,不過,此舉台灣也沒有開心的理由,因為一旦發生美國外長訪台,必然違反中國大陸的一中紅線,台海震盪風險急遽拉升,後果堪憂。

▲▼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。(圖/翻攝中評社)

▲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。(圖/翻攝中評社)

宋興洲解釋,蓬佩奧邏輯上不會訪台,原因是,國務卿等於美國的外交部長,赴外訪問代表該國外交的延伸,外長出訪通常是雙邊有邦交關係,而台灣雖然與美國有形式同盟,但沒有實質建交,因此國務卿訪台毫無正當性與合理性,除非美國真有意與台灣“恢復邦交”關係,否則蓬佩奧根本沒有理由來台訪問。

而現階段美國要與台灣恢復邦交基本上是不可能,宋興洲指出,一旦美國宣布與台灣復交,代表美國打破一中政策,中國大陸必定反彈,或許外界認為,蓬佩奧訪台與美台復交沒有直接關聯,但對北京而言,不可能等閒視之,因為蓬佩奧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延伸,其若親自來台訪問,背後的政治意涵昭然若揭,大陸不可能置之不理。

此外,川普雖然藉由反中牌獲得選情紅利,但在面對可能觸及北京紅線的行為,仍會收斂,以免弄巧成拙。宋興洲表示,蓬佩奧訪問南亞地區的時間,屆臨美國大選,川普衝刺選情的同時,也要防範節外生枝,假如國務卿真的在訪問過程中旋風來台,所掀波瀾,很容易讓選情出現反作用力,相信此情況是川普不會樂見的,因此蓬佩奧訪台的機率低。

但宋興洲也提到,雖然邏輯上蓬佩奧訪台不容易,可是川普畢竟還是非典型政治人物,為了大選連任,無所不用其極,相當常見,所以,如果川普選情告急,狗急跳牆,且行徑足夠瘋狂的情況下,國務卿踏上台灣土地的可能性就不能完全排除。台灣需要做好可能情境因應,以免陷入台海緊張情勢升溫風險。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Apple:https://apple.co/3ibJl8F
Spotify:
https://spoti.fi/34aNBAj

▲▼G20川習會。(圖/路透)

▲川普力拚連任,頻打反中牌。(圖/路透)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「米酵菌酸」

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「米酵菌酸」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