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吉仲端日本進口美豬案例 前主委陳保基當場駁:不查廠風險高

▲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
▲陳吉仲表示,可以參考日本進口美豬例子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(26日)進行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函,為修正該會101年9月7日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,請查照案。」公聽會。針對美豬政策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報告特別端出日本例子說明,前主委陳保基當場反駁,美豬開放政策,政府幾乎沒溝通。

陳吉仲說,日本2005年自全球進口豬(含內臟)約88.5萬公噸,到2019年約98.2萬公噸。2005年自美國進口豬肉(含內臟)29.5萬公噸(佔33%),到2019年26.5萬公噸(佔27%)。2005年豬肉生產量124.5萬公噸,2019年128萬公噸,推估每年每人每豬消費量從2005年2.5公斤,到2019年降到2.2公斤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吉仲強調「開放不代表會增加」,若拿1、2年資料不準,拿日本14年樣態,希望大家心平氣和討論,國內若開放美豬會造成怎樣衝擊,若有要有怎樣的措施,這是今天公聽會願意聆聽的,接著說不管2005年還是2019年,日本人每年每人吃的萊克多巴胺美豬,數量超過2公斤,大家都知道日本食品安全做得很好,為什麼他們沒有這樣擔心疑慮,是可以參考。

▲▼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陳保基認為政府開放美豬沒溝通,且若要進口應查廠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陳吉仲表示,除日本,站在貿易趨勢,擔心的不是今、明年,而是未來養豬產業,用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現在來看,國內豬肉市場供給,佔消費百分比從來沒低於9成,也就是進口最多到10%,這考慮國人消費習性,7成有溫體豬市場,再怎麼打都打不過。

陳保基說,美國人不吃的東西(內臟),很樂意賣給台灣,必須提醒農委會、衛福部要針對內臟好好把關,不要想說每年1萬9千多噸的豬雜碎進口量,不會增加到2萬多噸。並問衛福部食品衛生管理法明定有權利應該不定期查廠,況且明年將開放30月齡以上牛隻,以前沒進口過,是有風險,若沒到現場看怎會放心開放到台灣?以前開放美牛,剛好美國發生狂牛症,都去查廠,這次豬內臟是一定要查廠。

陳保基也提,農委會公告萊劑是禁藥,但去看動物藥品管理法第五條第一項第一款,如果是禁藥,是不允許有進口許可訂定,國內都不可使用,國內也沒有含有萊劑產品,為什麼可以從國外進口含所謂禁藥的產品進來,若此例一開未來談判會很麻煩,也就是以後國內會有「更多類似的東西會出來」。

陳保基強調不是反對任何貿易自由化,很多作業上一定要很小心,且明年1月1日才要生效的法令,為何農委會在9月7日就公告行政命令,當年蘇嘉全當主委時公告是「即日起」,經過很長時間預告、反覆,但這次政府幾乎沒溝通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超哥再轟Toyz雜碎: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..警界岳母「完全支持」

超哥再轟Toyz雜碎: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..警界岳母「完全支持」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陸大爺大媽「鱷魚爬」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

陸大爺大媽「鱷魚爬」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

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

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

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:有嫁給偶像的感覺

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:有嫁給偶像的感覺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