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流感疫苗不會停止施打!陳時中揭4人死因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疾病管制署今(27)日下午公布國內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有4件死亡,已經釐清死因為心血管疾病,與疫苗無關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、衛福部長陳時中晚間親自召開記者會補充說明,強調不良事件通報是預警機制,但並不等於施打流感疫苗的副作用,重申專家小組認定無須停止流感疫苗接種政策。

陳時中表示,韓國近來多起流感疫苗施打後死亡個案通報,加上今日國內公布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有4人死亡,引發社會關注,希望透過記者會向大家說明相關情況,請大家不要過度恐慌。

▲▼疾管署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記者會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疾管署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記者會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陳時中說明,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是指打疫苗之後發生任何症狀,希望用來預警,做資料整理與研判之用,並非直接代表疫苗有關,請大家不要把不良事件當成副作用,而是應該要經過專家研判才能釐清有無關連性,是為了不讓任何狀況被遺漏。

▲▼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4死,個案初步判定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4死,個案初步判定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陳時中進一步說明4例個案狀況,分別是發生蜘蛛膜下腔出血、急性心肌梗塞、冠狀動脈阻塞引發急性腦中風與主動脈剝離,這些都是常見心血管疾病,和疫苗關連性非常低。

陳時中表示,目前不良反應通報並沒有異常增加,整體來看疫苗沒有發生問題,專家小組經過討論,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要停打疫苗。

疾管署指出,截至10月26日,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共通報76件,屬嚴重不良反應25件,其中13件屬延長住院/危及生命或死亡之案件,症狀或診斷包括心肌炎、蜂窩性組織炎、休克、呼吸困難、急性心肌梗塞、蜘蛛膜下腔出血、急性中風等,餘12件為其他嚴重不良反應,另非嚴重不良反應50件,症狀包括頭暈、頭痛、紅疹、紅腫、發燒等,多已康復或追蹤結案,此外另尚有1件因通報者未勾選尚在釐清中。

【其他人也看了】

►快訊/國內出現4起流感疫苗接種後死亡個案!專家研判無直接關係
►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4死「3例賽諾菲、1例國光」死因為心血管疾病
►吳宗憲「打完疫苗暈4天」籲別打...醫曝「暈眩症」搞鬼:跟疫苗無關
►吳宗憲暈眩、男童頻尿和疫苗有關?莊人祥:應先就醫而非上網Po文
►憂打疫苗致死!一次看懂國內外案例「重症解析」 醫:停打反更糟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林依晨怒吼賀軍翔「我不只是你老婆」 曾經套牢許瑋甯…戒指卻在「她」手上

林依晨怒吼賀軍翔「我不只是你老婆」 曾經套牢許瑋甯…戒指卻在「她」手上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