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委潑豬腸鬧議場 呂秀蓮喊改造立院:廢除不分區、女性保障名額

▲▼呂秀蓮座談會&兩岸關係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呂秀蓮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為抗議萊克多巴胺肉品,多次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,甚至還在上周拿出「豬內臟」大鬧議場,受到國際媒體報導,台灣國會議場淪為國際笑話。對此,前副總統呂秀蓮批評立法院慣於「胡鬧」迴避真正問題,因此提出立法院改造建議,應廢除不分區立委制度以及女性保障名額。

呂秀蓮表示,立法委員除由各縣市選區投票選出之外,還有「不分區立委」。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規定,立法院從第7屆開始,立委總數113人,任期4年,其中34人是由「全國不分區」及「僑居國外國民」選出。而政黨不分區立委是由獲得百分之五以上政黨選票的政黨,依得票比例從不分區提名名單中選出,更有趣的是,「各政黨當選名單中婦女不得低於二分之一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不分區立委必須先入黨,經政黨提名、排名後,再看投票結果該政黨得票率有無超過5%。如超過還得視政黨得票率的比例,決定排到第幾名的參選人當選。因此,呂秀蓮指出,想當不分區立委的,不必經營地方,只需經營跟政黨、政黨主席的關係就好,學經歷及有無問政經歷及能力並非必要,黨主席考慮的是私人利益或因知名度高,有利政黨吸票更重要。

呂秀蓮提到,本屆立委有部分來自小黨提名的不分區,可能因為某一事故成為新聞人物,也可能因為上一代與黨內派系或黨主席有特別交情。總之,極少因學有專精,或有德有能而被提名。本屆立委更多女性,有一些優秀、專業又認真,但也不乏年輕、有姿色、好製造花邊新聞以加深選民印象。就數字上看,台灣女性國會議員已高達41.6%,但其中有18位,其實是靠「不分區立委二分之一必須提名女性」的規定而當選。

呂秀蓮認為,2005年末代國民大會完成修憲工程時,婦運團體強硬通過此條文,雖然自己做為女性主義先導者,但卻深不以為然。真平等是立足點的平等,性別不平等不會因為把不公不義翻轉給另外一性就解決,「用一個假平等來炮製另一個不平等,是偽善,是開時代倒車,應該廢除。」

呂秀蓮強調,立法院若要改造,一定要大刀闊斧檢討,至少包括:
1. 立法院長應該由區域立委當選後,再由全院立委選舉產生。
2. 不分區立委應該廢除,一律參加區域競選,公平產生。
3. 女性保障制度要廢除,改以「各種選舉任一性別不得少於三分之一」規定。
4. 立法院議事規則應重新檢討,以有效監督政府。
5. 加強立法委員自律機制,約束立委對外言行舉止。
6. 媒體應嚴格公正監督立法委員,不要偏袒特定政黨或特定立委。

此外,呂秀蓮也說,含萊克多巴胺的豬或牛進口問題,為何藍綠執政時就支持,在野就反對?因為立法院慣於胡鬧議場就了事,真正問題迴避掉,立委不必認真「問政」,只要懂得「作秀」就能搏版面,搶選票。前不久監察委員不就是因為在野黨胡鬧一場,就保送過關了嗎?過年時吃進含瘦肉精的牛或豬,要怪,就要怪我們有一個胡鬧、不負責任的立法院!

▲▼台灣立法院遭國民黨立委潑灑豬內臟,引起各韓媒關注。(圖/路透社)

▲台灣立法院遭國民黨立委潑灑豬內臟,引起各國際媒體關注。(圖/路透社)

▼國民黨立委潑豬內臟杯葛施政報告,與民進黨立委爆發多波推擠衝突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因萊豬進口問題朝野爆發重大爭議,國民黨立委潑豬內臟杯葛施政報告,與民進黨立委爆發多波推擠衝突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楊謹華《乘風2024》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《姐姐》..痛憶車禍往事

楊謹華《乘風2024》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《姐姐》..痛憶車禍往事

6歲印度女孩挑戰「劈腿溜冰」 離地僅16CM!破金氏世界紀錄

6歲印度女孩挑戰「劈腿溜冰」 離地僅16CM!破金氏世界紀錄

SJ金希澈「時隔6年」抵台嗨翻了! 「台灣真的好久不見」L.S.S.淡定偷笑XD

SJ金希澈「時隔6年」抵台嗨翻了! 「台灣真的好久不見」L.S.S.淡定偷笑XD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

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

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