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外交官遭「神秘聲波」侵襲…腦部受損! 最新研究曝攻擊來源

▲▼美國駐古巴的多名官員受到神祕攻擊。(圖/美聯社)

▲美國駐古巴外交官員遭遇神祕「聲波攻擊」,導致腦部受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駐中國、古巴外交官2016與2017年起陸續通報,遭遇某種神祕的「聲波攻擊」,導致腦部受損。國家科學院(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)於5日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,上述病例情況與定向微波能量引起的傷勢相符,「整體而言,定向脈衝無線電頻率能量……是最能夠合理解釋的機制」。

在國務院要求之下,國家科學院19名醫療與科學專家組成委員會,研究外交官腦部受傷事件。報告中提到,病例或許也會發生持續性的姿勢性知覺頭暈(PPPD);另外,接觸化學物質、傳染性疾病、心理疾病議題都可能是傷勢惡化的潛在因素,但並非主要成因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CNN,研究團隊無法斷言,是否有人蓄意使用定向微波能量,但此舉確實可能被用於惡意目的,「這個世界上,有一些不受約束的惡意行為者和全新工具能夠對他人造成傷害,僅僅考慮到這種情況,就引發人們的嚴重擔憂」。

各大美媒去年報導外交人員的腦部傷勢。以駐中國廣州外交官萊齊(Mark Lenzi)為例,他2017年開始出現頭痛、易怒、閱讀障礙、記憶力與睡眠問題等無法解釋的症狀,磁振造影檢查(MRI)結果顯示,腦內高達20個區域呈現「異常低容量」,包括涉及記憶、情緒管理、運動技能相關的區域,被認為與症狀相關,另有3個區域腦容量變大。

研究人員指出,萊齊腦中一些區域容量較小,可能反映腦部受損的情況,而容量較大的區域則可能是腦內其他區域的補償機制運作證據。

▲▼ 美國駐古巴使館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駐古巴大使館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駐古巴外交人員報告,2016年起就時常聽到嗡嗡聲、金屬摩擦聲或刺耳尖叫聲從特定方向傳來,逐漸出現睡眠障礙、記憶力變差等問題,但始終找不到發聲裝置,之後接受檢測,發現腦部受損。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團隊去年發布核磁共振影像分析指出,病患小腦出現變化,但仍不清楚成因。

美國一名高級政府官員2018年轉述執法單位的推論指出,可能有人在附近某個位置發出微波,導致外交人員腦部受損,而所謂「奇怪聲音」是為了掩飾攻擊。但他也坦言,這一切都只是理論,沒有具體證據支持。

美國官員考慮到上述攻擊的複雜程度,懷疑還有第三個國家涉入,儘管目前尚無定論,但2017年8月將俄羅斯納入「與美國存在敵對關係」名單中,被認為可能與此案有關。

古巴當局始終否認涉入外交人員的健康疑雲,還宣稱最可能的成因是集體性的歇斯底里。另一名美方官員透露,俄羅斯是曾經使用微波技術的少數國家之一,調查界的其中一項理論是,一些古巴情報官員對於該國與華府之間的緩和關係感到不滿,因此決定與莫斯科合作。


►古巴「謎樣聲波」致腦部變異 美外交官:一直聽到尖叫聲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►超級神水,萬年經典SK-II青春露

 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

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

宜蘭華廈變「比薩斜塔」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

宜蘭華廈變「比薩斜塔」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

林叨囝仔7寶媽「訕笑資源班」掀眾怒! 道歉片再遭轟: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

林叨囝仔7寶媽「訕笑資源班」掀眾怒! 道歉片再遭轟: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

下班也講究儀式感!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?

下班也講究儀式感!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?

貨櫃掉國道!惡司機竟落跑 聯結車撞上...駕駛送醫不治

貨櫃掉國道!惡司機竟落跑 聯結車撞上...駕駛送醫不治

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