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差一年就擁有7枚核彈 卻因為「他」讓努力25年的核武夢破碎

 記者曾俊豪/台北報導

美國非營利組織原子科學公報在《2020年核武報告書》提到,中國大陸目前已經生產350枚核彈頭,由於台灣是「零核戰力」,更加凸顯兩岸軍事不對稱。資深媒體人老譚表示,台灣曾經只差一兩年的時間就能「擁核」,不過,美國成功策動核科學家張憲義叛逃,讓台灣核武夢碎,兩蔣25年的努力也付諸東流。

★《譚兵讀武》有Podcast了!點一下就能聽歷史讀軍武★

YouTube軍事節目《譚兵讀武》本週五以「台灣只差一年就有7枚核彈 卻因為一個人讓25年努力白費」為題,回顧台灣的核武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資深媒體人老譚指出,解放軍的原子反應爐在1958年建設完成,之後,蔣介石便有了「核武夢」要求美國提供台灣相關技術或乾脆提供核武器,沒想到遭到拒絕,讓蔣介石決定自力更生。

有趣的是,當年台灣想要發展核武遭到美國拒絕,以色列卻願意幫助台灣,而幫助最多的就是有核彈之父之稱的伯格曼博士。伯格曼博士是柏林大學的化學博士,也是以色列原子能委員會第一任主席,更是以色列核武計畫的奠基人。

▲▼張憲義。(圖/翻攝譚兵讀武)

▲《人民日報》報導解放軍核試成功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老譚引述兩蔣作家王丰的說法,伯格曼其實對蔣介石非常推崇,相當敬佩這位二戰時期的重要領袖,他1963年造訪台灣時,蔣介石還以國賓之禮招待他,「據說密談了三天,伯格曼建議台灣複製以色列模式,先建立一個研發的專責機構,所以蔣介石就指示中山科學研究院要成立,並以研發核武為計畫導向。」

之後,蔣介石的核武夢延續到蔣經國身上,但就在台灣距離「擁核」僅差一到兩年的時間時,美國卻以「程咬金」的姿態現身,策反核科學家張憲義,將研發核武的機密資料帶到美國,兩蔣的核武夢也宣告破碎。

老譚指出,張憲義事後回憶,自己叛逃時,台灣研究的重水反應爐已經儲存大概可以製造7到8枚原子彈的鈽原料,「所以有專家估計,到1987年年底,其實台灣只差一兩年時間就可以製造出原子彈。」

▲▼張憲義。(圖/翻攝譚兵讀武)

▲張憲義讓兩蔣努力25年的核武夢破碎。(圖/翻攝譚兵讀武)

至於台灣若是真的擁有核武,兩岸局勢是否會不同?老譚分析,蔣經國時代的台灣很清楚,儘管兩岸有軍事對抗,可是對岸不太可能會把核武用在台海,加上台灣太小,若用在台灣近海也會讓老百姓受到輻射受傷,真的用來攻擊對岸又會招來報復性、毀滅性打擊。

也因此,他認為,「沒有核武器就沒有核武器,夢醒了,就不用再冒著風險,像伊朗、北韓等研發原子彈,以免遭到國際制裁。」

★譚兵讀武★也有Podcast啦

Apple: https://apple.co/2IyPdN9

Spotify: https://spoti.fi/30igJVc

SoundOn: https://sndn.link/MrTan

KKBOX: https://bit.ly/3kSUHAe

Google: https://bit.ly/33cJFQr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! 女駕駛暖送雨衣:不用還

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! 女駕駛暖送雨衣:不用還

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!女兒痛哭:吃個飯人就走了

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!女兒痛哭:吃個飯人就走了

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:人為下毒機率低!

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:人為下毒機率低!

寶林茶室「1死8傷最新病況」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

寶林茶室「1死8傷最新病況」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

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? 改講台語「虧墊灰」秒亮

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? 改講台語「虧墊灰」秒亮

熱門新聞 軍武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