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視力模糊險失明!半年連看8家診所...醫終於揪出「關鍵原因」

▲▼一名患者視力模糊不清,連看8家眼科診所仍找不出原因。(圖/高醫提供)

▲一名患者視力模糊不清,連看8家眼科診所仍找不出原因。(圖/高醫提供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一名60歲吳姓貨運老闆半年來視力驟減,為了生計仍冒著眼花開車上路,期間求診了8家眼科診所,卻都查不出原因,轉診至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後才發現是甲狀腺亢進造成的,經眼科醫師治療後,終於擺脫失明危機。

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,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抗體引發的眼窩疾病,嚴重者會導致患者失明,如同眼窩深處長了腫瘤會壓迫視神經,導致不可逆的視神經傷害,藥物治療或許可稍微緩解,但病人視力若持續下降,便須緊急進行手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一名患者視力模糊不清,連看8家眼科診所仍找不出原因。(圖/高醫提供)

▲醫師指出,該名患者為甲狀腺亢進造成的眼窩疾病。(圖/高醫提供)

原本兩眼凸出及視力模糊的吳姓老闆,甚至在手術前還請示神明「連續三聖筊!」經眼科醫師張丞賢檢查後發現,他不只視力降低,色覺及視野也都嚴重受損,即便已接受類固醇消炎消腫處理,仍無法回復視覺功能,進而接受眼窩減壓手術,預防視覺永久喪失,術後視力也立即恢復。

張丞賢說明,病人病症源自甲狀腺相關的自體免疫疾病,導致眼窩內脂肪增加及眼外肌肥大,進而造成眼眶深處視神經壓迫,除了藥物消腫外,積極的治療是擴大眼窩空間;而眼窩一旁就是鼻竇,鼻竇有更大的空間可紓解眼窩內的壓力。

眼科醫師陳瑩山也曾表示,甲狀腺亢進有可能導致重影及眼瞼攣縮的變化,造成角膜乾澀、刺痛和容易流淚,因此甲狀腺亢進的眼疾通常伴隨著乾眼症,嚴重可能形成角膜糜爛或潰瘍情形,導致視力喪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