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鬥機與武裝直升機「可能對戰嗎?」 真實對決歷史曝光

▲▼戰鬥機與武裝直升機「可能對戰嗎?」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戰鬥機與武裝直升機「可能對戰嗎?」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戰鬥機與武裝直升機,同樣都是空中作戰武器,雖然兩者的戰術用途不同,但是在理論上或實務上兩者是否可能對戰,如果對戰誰又會比較有優勢,或許是不少人曾經好奇思考過的問題。事實上,在歷史上直升機與戰鬥機的確有對戰過,此外,兩者的飛官也曾對是否會跟對方對戰作出解釋。

對於戰鬥機與武裝直升機是否可以對戰的問題,有網友在PTT軍事板(Military)曾經發文解釋,基本上戰機的雷達對地面目標作用不大,對地的雜波太嚴重,要過濾出地面或者貼地飛行的目標,那不是戰機雷達上的處理器可以處理的東西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另一方面,武裝直升機空速大約200~300km/h,在一般的戰機作業速度跟高度是不可能以目視看見,如果戰機飛官要能夠目視看見武裝直升機,高度可能要低於500公尺以下,但是在這個高度,「是嫌對方低空防空武器找不到目標打嗎?」。

▲▼漢光34號演習,漢光演習,AH-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,陸軍阿帕契直昇機,陸軍航特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直升機飛官認為,看到戰鬥機以不引起對方注意為準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還有一名網友曾經問過兩者的飛官,武裝直升機飛官表示,看到戰鬥機或高空飛機就低飛,因為「他們的目標不會是我們」,直升機的武器也打容易打到戰機,不要引起注意是最高準則。

▲▼F-16,戰隼戰鬥機,F16,中華民國空軍455聯隊,制空權,戰機,國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戰鬥機飛官則認為,不是打不到直升機,而是沒有必要打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戰鬥機的飛官則表示,直升機對他們來說,就是跑得比較快、目標比較小的戰車,不是打不到,是沒必要打,而且花太多時間找或打直升機,很容易會被對方的防空武器或戰鬥機擊落,「幹嘛沒事找事」。

雖然理論上,雙方都認為對方不是首要目標,對戰的機率很小,而且也一致認為如果真要對戰,戰鬥機還是比較有優勢,不過在真實的歷史上,還真有一次戰鬥機對戰武裝直升機的實戰紀錄。

1984年爆發的「兩伊戰爭」,一架正在低空盤旋的伊朗的F-4「幽靈」戰機,發現了一架伊拉克Mi-24「雌鹿」直升機,打算將其擊落,但是F-4戰機的飛官想要按下飛彈發射鈕,卻始終無法鎖定目標,因為Mi-24直升機的飛行高度太低,所以系統認定目標不符合「空對空」模式。

「Mi-24雌鹿」武裝運輸直升機,由米爾莫斯科直升機工廠於1972年開始生產,主要定位為大型直昇機空中砲艇(攻擊)和低運量兵員運輸(運輸)用途。(圖/路透社)

▲「Mi-24雌鹿」武裝直升機,有過2次擊落戰鬥機的紀錄。(圖/路透社)

Mi-24也發現了F-4戰機打算將自己擊落,所以利用地形規避掩護,再掉頭飛向對方,發射出數枚S-5型火箭彈,當場擊落F-4戰機。

另一個案例則是發生於2008年,美國在路易斯安納州舉行了一場軍事演習,邀請匈牙利的Mi-24直升機加入演習,匈牙利飛官利用直升機特有的懸停、慢速機動和轉彎半徑小等飛行特點,在低空飛行利用地面地勢作掩護,以模擬的雷達波,「擊落」2架F-15戰機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宜蘭華廈變「比薩斜塔」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

宜蘭華廈變「比薩斜塔」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

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

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

林叨囝仔7寶媽「訕笑資源班」掀眾怒! 道歉片再遭轟: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

林叨囝仔7寶媽「訕笑資源班」掀眾怒! 道歉片再遭轟: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

下班也講究儀式感!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?

下班也講究儀式感!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?

李帝勳《搜查班長1958》化身韓英雄 揪李東輝組隊「先被CUE當臨演」

李帝勳《搜查班長1958》化身韓英雄 揪李東輝組隊「先被CUE當臨演」

熱門新聞 軍武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