鋒面帶雨南下中!傍晚變天大降溫「夏轉秋」 若成颱最可能路徑曝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(13日)表示,有一道鋒面正在發展南下當中,傍晚開始逐步接近北台灣,溫度將會顯著下滑,北部、東半部像是夏天變秋天的感覺;熱帶擾動周四、周五應該有機會發展成今年第2號颱風,但來台灣附近機會不高。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分析,滿有機會成颱,目前最有機會路徑是慢慢到菲律賓海面之後北轉,對台灣影響比較低。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RAMMB)

▲熱帶擾動發展中。(圖/翻攝RAMMB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彭啟明在臉書說,今天氣和周一很像,台灣附近吹著偏東到東南風,西半部是背風面,相當晴朗,預計中午高溫在西半部都有接近或超過30度以上的機會,大氣擴散條件也轉差;今要留意西半部空氣品質,尤其中南部會覺得能見度較差,今是明顯的本地污染傳送及大氣光化反應衍生的累加效應,敏感族群要留意。

彭啟明指出,目前在台灣北方有一道鋒面正在發展南下當中,傍晚開始逐步接近北台灣,這波也伴隨東北風,溫度將會顯著下滑,北部周三早會降到17-18度,和今天清晨的20-22度有落差,白天高溫也將只有21-22度,今、周三兩天的改變幅度相當大,像是夏天變秋天的感覺,不注意穿著很容易感冒,提醒北部及東半部朋友要注意溫差。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▲▼最新歐美模式預測擾動路徑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彭啟明表示,而這波微弱鋒面也帶來些水氣,桃園以北到東北部及東半部會有些陣雨,但預期不大,迎風面的降雨會比較明顯,中南部幾乎沒有變化,反而要留意大氣穩定,空氣品質仍略差一些。

彭啟明說,從今晚到周末大致維持東北風的環境,不會特別的冷,但早晚北東感受會有顯著涼意,白天回溫約可以到23-25度,和今天接近30度有很大落差;提醒您要注意,秋天的寢具外套都還不要收,偶爾還用得到,可能要到下周才會逐步回溫到接近30度,但仍有些變動空間。

彭啟明分析,而在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擾動94W,目前還在發展當中,有機會在未來2、3天增長為熱帶性低壓,然後成為颱風,周末逐步往西北移動,目前各種預測的趨勢仍是轉彎往北,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;這也讓下周的天氣,台灣附近是否受到東北風增強結果仍有待觀察,不過趨勢上是帶來較乾燥的東北風,水氣仍嫌不足,到下旬還是沒有較大雨勢的條件環境。

▼氣象局「風場預報顯示圖」最新模擬下周一熱帶系統動態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官欣平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位於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擾動,由於所處洋面環境適合發展,滿有機會成颱,以周三到周末機率滿大,若未來都在洋面前進,沒太多地形和冷空氣破壞,強度是有機會滿大的。

官欣平指出,目前擾動最有機會路徑是慢慢到菲律賓海面之後北轉,對台灣影響比較低,但較有可能加強東北風分量,讓台灣天氣比較涼爽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