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力基龜速恐達強颱! 最新梅雨預測時間曝「遲到機率高」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舒力基龜速前進!氣象專家、全台唯一災害預報士賈新興今天(14日)表示,最新預測顯示,整體有利梅雨開始的環境似乎是遲到的機率高。而今年第2號輕度颱風舒力基(SURIGAE)今生成,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預報,有機會達到強烈颱風門檻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觀測,舒力基颱風今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2370公里海面上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觀測,舒力基颱風今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237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7轉5公里緩慢速度,向北北西轉西進行。

▼氣象局說,颱風將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北轉遠離台灣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氣象局「風場預報顯示圖」最新模擬下周一颱風動態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提到,舒力基短期移動比較慢,之後稍微加速,往菲律賓東方海面前進,大概周日、下周一開始北轉,此時也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時候,但仍還有1000多公里,之後往東北移動,朝遠離台灣方向前進。

張承傳指出,颱風不會直接影響台灣,但後期可能有長浪現象,並帶來一些比較乾的空氣,造成周六之後天氣較乾,迎風面降雨較少。根據氣象局最新預報資料,預測在未來96-120小時,舒力基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,剛好跨過強颱門檻。

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也在臉書說,舒力基強度逐漸發展中,由於初始擾動就是一個頗大的系統,強度發展起來後,應該會是一個大而強的系統,強度至少上看中度颱風,甚至也不排除達到強颱門檻的機會,目前的路徑預報資料看起來,對台灣天氣仍無影響。

▼吳聖宇說,颱風對台灣天氣無影響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▲舒力基系統大而強,不排除達到強颱門檻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天氣職人吳聖宇)

賈新興在臉書提到,最新的預測顯示,整體有利梅雨開始的環境似乎是遲到的機率高,初步研判5/11-5/16可能有鋒面影響的機會,但似乎過得快,整個有利的環境要等到5月底至6月初左右了。

賈新興提醒, 5月降雨少雨的機率高達6成以上,情勢真的非常嚴峻,大家一起用力節水省水;如果梅雨真的不理想,就要撐到颱風季了。

賈新興說,2003-2004的乾旱撐到7月初的敏督利颱風,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及颱風北上期間引進的強烈西南氣流影響,東部和中南部地區連日豪雨,旱象才解除,但也帶來嚴重災情,真的是一手抗旱一手防汛。

▼賈新興分析有利梅雨開始環境指標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氣象局長鄭明典先前指出,氣象局已展開梅雨追蹤,利用歷史資料找出梅雨指標,當圖中的紅、藍兩條線都變成正值、大於零,就是入梅的時候。他13日再度貼出最新梅雨指標圖,表示有點曙光。

根據先前圖資,在5月11日之前都尚未變成正值,梅雨可能得再等等。但最新圖資則顯示,在5月21日後,紅線已變成正值,而藍線也趨近正值,顯見5月中下旬後,台灣可望出現梅雨。

▼當紅、藍兩條線都變成正值、大於零,就是入梅的時候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▲▼鄭明典PO圖談梅雨指標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台體大守護神搶救3天過世 隊友悲痛淚:盼他好走...

台體大守護神搶救3天過世 隊友悲痛淚:盼他好走...

李芷婷「無罩激凸」入鏡!被勸遮…認了不舒服:這是正常生理現象

李芷婷「無罩激凸」入鏡!被勸遮…認了不舒服:這是正常生理現象

出國拍夜景相機卻沒記憶卡 男意外帶到遊戲片超崩潰XD

出國拍夜景相機卻沒記憶卡 男意外帶到遊戲片超崩潰XD

周杰倫演唱會發現粉絲淋雨 當場送名牌外套:穿起來!

周杰倫演唱會發現粉絲淋雨 當場送名牌外套:穿起來!

現場畫面曝光!落軌男雙手抱胸 「躺版式軌道中間」保住一命

現場畫面曝光!落軌男雙手抱胸 「躺版式軌道中間」保住一命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