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Bike落馬!神祕公司撼動公共單車王國 學霸創辦人岳父超大咖

已在新北市部分區域試辦的MOOVO預計7月進軍彰化縣,將取代微笑單車的公共自行車業務。但交接遭拖延,惹得彰化縣城觀處長怒轟微笑單車。(彰化縣城市暨觀光發展處提供)

圖文/鏡週刊

彰化縣政府公共自行車系統去年重新招標,已連續經營7年的微笑單車YouBike落馬,反由運點科技(MOOVO)得標,預計7月接手,不過卻爆出微笑單車交接拖延等爭議。本刊調查,搶下微笑單車彰化版圖的運點科技,其共同創辦人之一的林靖德其實大有來頭。

有別於微笑單車,MOOVO主打無樁系統,採電子圍籬和GPS車輛定位規範停車區。(翻攝MOOVO臉書)

本刊調查,運點科技是新創公司,去年已先在新北部份地區試辦,身兼執行長的林靖德曾任摩拜單車國際營運長,他畢業於台大及哈佛大學,創辦運點時獲選AAMA台北搖籃計畫優秀創業團隊;而他的另一個身分更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女婿,當年「馬王政爭」王在機場召開歸國記者會,就是剛從馬來西亞參加完二女兒王馨淳與林靖德的補請婚宴。

王金平女婿、MOOVO共同創辦人林靖德(圖)搶下YouBike在彰化縣的版圖,意外掀起公共自行車戰火。(翻攝MOOVO臉書)
彰縣府年初記者會田飛鵬(右)開心宣布,7月起將由MOOVO接手YouBike經營公共自行車,未料鬧出系統交接爭議。(彰化縣城市暨觀光發展處提供)

微笑單車已發展至二代系統,由原本租還車都得在停車樁,改成直接在車身的車機完成、手機掃描 QR Code 就能租還車;在彰化打敗微笑單車的運點則採無樁式設計,透過電子圍籬和GPS車輛定位規範停車區,到達定點範圍才可租還車,少了車柱後每一站可停更多車,且省下車柱等硬體費用,獲彰縣府青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微笑單車爆爭議2】「我提頭見縣長」 閉門會議官商互嗆對話曝光
【微笑單車爆爭議3】捷安特龍頭地位遭挑戰 單車大戰恐燒向新北市
【微笑單車爆爭議4】YouBike交接風波 官員與業者都回應了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新聞 地方 熱門新聞

關鍵字 關鍵字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