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達電廠停機釀全台大停電! 大陸重金佈局「特高壓」新基建

▲▼大陸新基建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▲大陸新基建熱潮推動下,特高壓工程建設的新行情仍在繼續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台灣13日中午大停電,台電指出原因為興達發電廠事故導致。現代社會無論是5G、大數據中心、工業互聯網還是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,這些技術的建設和運行都離不開電力網路,而大陸正透過「新基建」(新型基礎設施建設),推動新一輪的產業革命。其中,特高壓相關建設成為電力新基建最重要的組成部分。

疫情促使下一階段的產業更重視數位基建,大陸恰巧正在5G、數據中心等數字基建上加速。此前,大陸宣佈擴大基建規模,範圍遍及5G基地台建設、新能源汽車充電樁、大數據中心、人工智慧、高效傳輸大容量特高壓電網、高速鐵路和城市電車以及工業互聯網等七大技術領域,2021到2025年預計投入金額高達10.6兆(人民幣,下同)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種「重金」佈局的趨勢在2020年已經顯現。作為電網投資的主要力量,大陸國家電網連續上調2020年全年特高壓建設項目投資規模至1811億元,可帶動社會投資3600億元,整體規模5411億元。南方電網公司(下稱「南方電網」)也在加速推進以特高壓、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,將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。

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,大陸目前擁有57.8萬家電力企業。特高壓相關設備企業有15萬家,其中A股上市公司超過60家。

據悉,2020年大陸國家電網初步安排電網投資4500億元,可有效帶動社會投資9000多億元,整體規模將超過1.3萬億元,對於拉動經濟增長、擴大就業規模、推動產業轉型升級、穩定社會發展預期等具有重要作用。

此外,電動汽車充電服務設施是「新基建」的另一大領域。在「新基建」力度加大的背景下,從大陸中央到地方政府陸續推出新舉措,力促新能源車充電業務發展。

根據中國充電聯盟數據,截至2019年12月,大陸充電樁保有量達到121.9萬台,其中公共充電樁51.6萬台,私人充電樁70.3萬台,車樁比約為3.4:1,遠低於《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指南(2015-2020)》規劃的1:1的指標。

企業也紛紛搶占市場。數據顯示,截至2019年12月,南方電網累計投資31.8億元、建成充電樁3.16萬個,累計充電電量4.5億千瓦時。據南方電網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透露,計劃在未來4年投資251億元投建充電設施,建成大規模集中充電站150座,充電樁38萬個。

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曾預測,到2030年中國電動車銷售有望突破1500萬輛,保有量有望突破8000萬輛,屆時純電動車輛或達到6480萬輛。如果嚴格按照1∶1的樁車比來測算,從2021年到2030年的10年時間內,需要新建樁6300多萬個,形成萬億元級的充電樁基礎設施建設市場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林依晨怒吼賀軍翔「我不只是你老婆」 曾經套牢許瑋甯…戒指卻在「她」手上

林依晨怒吼賀軍翔「我不只是你老婆」 曾經套牢許瑋甯…戒指卻在「她」手上

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「米酵菌酸」

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「米酵菌酸」

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