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醫:高端解盲僅符合預期「別關門自嗨」 還差1條件過審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高端疫苗10日宣布二期試驗解盲成功,在安全性上,所有受試者皆未出現不良反應,掀起各界討論,甚至有網友嗨喊報告數據打敗BNT、莫德納。但台大兒童醫院、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認為,高端疫苗血清陽轉率高達99.8%,這算是合理且符合預期,沒有多厲害,「請不要關起門來自嗨。」

▲▼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高端疫苗(6547)昨(10)日下午召開說明會,宣布高端新冠疫苗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,用全身性的不良事件來比較,如發燒等,安全性數字是比這些已取得EUA的疫苗還要好很多,這樣的表現符合預期,是10倍以上的機會;在酸痛等方面的副作用是其他廠牌的三分之一,施打後不太會影響日常生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高端公布的數據顯示,在免疫生成性部分,不區分年齡組情況下,疫苗組在施打第二劑後28天的血清陽轉率達99.8%;中和抗體之幾何平均效價(GMT titer)為662,GMT倍率比值為163倍增加。而20至64歲之疫苗組,血清陽轉率則為99.9%,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(GMT titer)為733,GMT倍率比值為180倍增加。

在第二期安全性解盲數據的全身性不良事件中,發燒比率疫苗組為0.7%,安慰劑組0.4%;疲倦比率疫苗組為36.0%,安慰劑組29.7%;肌肉痠痛比率疫苗組為27.6%,安慰劑組16.6%;頭痛比率疫苗組為22.2%,安慰劑組為20.0%;腹瀉比率疫苗組為15.1%,安慰劑組為12.6%;噁心嘔吐感比率疫苗組為7.7%,安慰劑組為6.7%。另外,主要的局部不良反應為注射處疼痛,疫苗組受試者為71.2%,安慰劑組為23.3%。

▲▼日本贈送124萬劑AZ疫苗,食藥署進行檢驗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▲黃立民認為,高端疫苗想要通過審核,至少要做到與AZ疫苗抗體濃度差不多。圖為AZ疫苗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不過,對於高端疫苗公布的數據報告,以及網友聲稱這些數據打敗現有疫苗BNT、莫德納,台大兒童醫院、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向《聯合新聞網》表示,高端疫苗血清陽轉率高達99.8%,從疫苗學的角度來看,只能算是合理且符合預期,沒有多厲害,「請不要關起門來自嗨」,之所以這麼說不是要潑冷水,而是光靠這些數據,仍無法讓食藥署同意核准EUA,想要通過審核,至少要做到與AZ疫苗抗體濃度差不多。

但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認為,血清陽轉率極高具有高度的統計學意義,副作用與現在的AZ疫苗類似,「我個人可以接受」,也希望愛台灣的人,共同一起為國家加油。

而除了高端疫苗之外,衛福部次長石崇良10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被問到聯亞的解盲時間,他表示,因為聯亞收案完成時間稍微慢一點,還在進行數據整理,「跟高端大概差一個月時間」,預計最快7月解盲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朴寶劍超寵粉!萌比「噓」繞場收信 見小朋友秒蹲下簽名...羨慕惹

朴寶劍超寵粉!萌比「噓」繞場收信 見小朋友秒蹲下簽名...羨慕惹

套圈圈玩偶頭瘋狂轉 丟完下秒立刻被彈開

套圈圈玩偶頭瘋狂轉 丟完下秒立刻被彈開

台中新人「白色馬車」迎娶 闖紅燈嚇到騎士狂喊:X小

台中新人「白色馬車」迎娶 闖紅燈嚇到騎士狂喊:X小

老婆要除草工具尪買羊 沒想到牠喝完奶就罷工

老婆要除草工具尪買羊 沒想到牠喝完奶就罷工

台中董座娶媳奢豪車隊助陣 全台僅6台「法拉利SP1」也來

台中董座娶媳奢豪車隊助陣 全台僅6台「法拉利SP1」也來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