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疫苗後63死!「危險因子」一次看懂 重症醫:有3症狀先不要

▲▼新光醫院於國立台灣科教館設立疫苗接種站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老年人,老人家,腺病毒載體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自15日全台大規模施打疫苗後,已累積63人死亡,但詳細死因仍待進一步調查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由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在全台大規摸施打,目前開放高齡者接種,不過各縣市卻也傳出零星的猝死案例,累計至昨(19)日已有63人死亡,其中最年輕的僅有42歲,各縣市甚至出現緩打潮。重症科醫師黃軒也分享「接種疫苗前該注意的4大事項」,提醒大家多一分確認、關心,就多一分保障。

打完AZ疫苗後猝逝案件頻傳,直接因果關係仍有待進一步確認,黃軒醫師指出,接種疫苗前4大注意事項,只要提高警覺,有機會降低風險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慢性疾病
許多年老者都有慢性疾病,此時並非立刻去打疫苗,而是得評估病情是否控制穩定,例如血糖在3天內皆維持穩定;觀察血壓值是否起起伏伏?唯有當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才適合接種疫苗。

2.藥物控制
慢性疾病大多需靠藥物控制,不能隨便亂停藥,除非醫師特別交代,否則藥物就是控制慢性疾病穩定最好的工具。

▲▼受到多名民眾在施打AZ疫苗後猝死暴斃影響,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接受AZ疫苗施打第四天,有資格接種者紛紛打退堂鼓接種疫願低落。位於新店靜思堂、馬公公園內的接種站門口羅雀場面冷清,形成醫護人員比民眾還要多的場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有服用慢性病藥物控制病情的長者,切勿亂停藥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3.環境因素
觀察天氣是否下雨又高溫悶熱,或者PM2.5是否太高,在此環境下出門打疫苗,對於心肺、氣管敏感的長者來說,長時間待在戶外反而增加不適風險。

4.健康狀況
檢視自己是否有出現發燒、頭痛、拉肚子等症狀,「現在不舒服不要馬上去打針」,請再與醫師確認,多一分關心與詢問、才能多一分保障。

黃軒也補充,長者接種疫苗存在3個不,為「不宜濕悶出門、不宜爬上爬下、不宜獨自一人」,並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,才能安全接種疫苗。「天時」指的是下大雨、悶熱天、正中午、下雨路滑,長者們都請暫時不要出門;「地利」包括地面凹凸不平,坡斜路陡,到了接種疫苗處還得爬上爬下相當危險;「人和」則是現場要有人引導,要有機動的輪椅或座位,長輩不宜久站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陸大爺大媽「鱷魚爬」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

陸大爺大媽「鱷魚爬」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

超哥再轟Toyz雜碎: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..警界岳母「完全支持」

超哥再轟Toyz雜碎: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..警界岳母「完全支持」

愛莉莎莎拍暴雨:好可怕

愛莉莎莎拍暴雨:好可怕

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:有嫁給偶像的感覺

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:有嫁給偶像的感覺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202404181025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