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台關係/三方處於最壞時局! 李振廣:蔡英文如熱鍋螞蟻

▲▼2021,兩會,大陸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明確向美國警告,「不要碰台灣問題」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任以芳/南寧──北京

中美剛結束在天津的會談,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也明確表態,「台灣問題美國碰不得。」但實際上,蔡英文政府上任後,台美之間確實出現史上最好變化,與日本關係也進一步加深。大陸知名兩岸學者李振廣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表示,「蔡英文如同熱鍋上螞蟻,希望通過世界關注減輕壓力。」美國對台的「棋子」政策,最終不會衝破大陸底線。

▲▼蔡英文總統感謝G7力挺台灣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蔡英文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蔡英文總統感謝G7力挺台灣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蔡英文)

蔡英文政府上任後,積極拓展國際外交,與美國、日本都有進一步深化交流。上個月29日首屆「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」視訊會議,三方共識聯合「團結抗中」。談及台灣政府一連串「反中」政策,李振廣分析,「蔡英文明顯感受大陸推進統一的力度愈來越大,蔡英文的壓力非常大,實際上就是到處找自己的救命稻草。」

「台灣拉攏美國、日本戰略合作」,李振廣用「熱鍋上的螞蟻」形容蔡英文著急的心情,尋求美國、國際間爭取更多支持,來減輕自己的壓力,把壓力轉嫁到大陸身上,不要再推進統一進程。事實上,大陸一直按照自己步調走,從未變過,美國方面是最清楚不過。

▲▼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 李振廣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 李振廣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中美博弈大局之下,「台灣問題」確實是美國很重要的王牌。李振廣認為,美國一直採取兩手政策,比如,王毅多次表態台灣問題不能干涉,美國還是想辦法介入,利用台灣這個籌碼來牽動大陸神經;另一方面,美國也很清楚大陸底線,當出現國家最大利益化,台灣從「棋子變棄子」。

談及現今兩岸危機,美國的介入是最大因素。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受訪也指出,回顧1995年台海危機就是美國破壞一中原則,邀請李登輝訪美,引發大陸導彈試射警告。如今,美國新遏制策略運用《與台灣關係法》、《對台六項保證》,將「以台制華」戰略與「印太戰略」捆綁。

即使美國不斷戳大陸軟肋,仇長根提醒,「美國至今依然明確指出一中原則,民進黨方面一直誤判形勢。」美國打台灣牌不是保自己,而是利用台灣,中美博弈一但觸及國家利益,美國極可能放棄台灣。

▲▼中美關係。(圖/CFP)

▲美中台三邊關係,美國是牽動台灣走向的好、壞關鍵。(圖/CFP)

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,現在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,都處在最壞的狀態,美國角色就不容忽視。現在兩岸互不往來,美國在這個不對稱的三邊關係中,甚至扮演了「球員兼裁判」的角色。

趙春山強調,美國因素影響兩岸關係;兩岸關係也決定美國因素能起多大的作用。「兩岸關係好,美國的影響力就小;兩岸關係不好,美國的影響力就大。」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「米酵菌酸」

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「米酵菌酸」

蹦闆抓包「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」 店長發聲「遭設局」被粉絲討88萬

蹦闆抓包「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」 店長發聲「遭設局」被粉絲討88萬

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