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台關係/兩岸經貿怎脫鉤 劉國深:台灣政局「茶壺裡風暴」

▲▼中美關係。(圖/CFP)

▲兩岸關係陷入僵局,大陸依然持續位列台灣最大出口市場。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兩岸局勢陷入低迷,經貿往來持續加深。財政部公布最新數據顯示,台灣6月對大陸(含香港)出口161.5億美元,創歷史新高,佔台灣總出口的44%。大陸知名學者劉國深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表示,即使兩岸關係產生變化,經貿還是持續進行「難以脫鉤」。因為,大陸考量的是兩岸長遠利益,根本無法脫勾,雙方經濟差距只會加大也將影響台灣政局未來變化,可用「茶壺裡風暴」來形容。

兩岸關係差,大陸依然持續位列台灣最大出口市場。根據大陸海關總署數據顯示,受電子零部件出貨暢旺影響,台灣6月對大陸(含香港)出口161.5億美元 。台灣上半年對大陸的貿易順差累計高達780億美元,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00億美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首先來看中美大格局下的台灣問題,劉國深分析,台灣方面一直處於被動狀態,就算美國介入,以整個國際格局來看,台灣形成的外交風波只是一個小氣候。「大陸對台大政方針始終明確,不會因為台灣政局的變化而變化。」

劉國深提出自己重要的觀點,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後,兩岸關係看似越來越差,經貿來往逐年成長。大陸也從未「主動」關閉兩岸互動,抱持開放態度歡迎各界交流,因為大陸考量的是兩岸長遠利益。旺盛的兩岸經貿交流「難以脫鉤」,雙邊經濟差距只會越來越大,是否影響台灣政局變化?劉國深則用「茶壺裡風暴」來形容。

▲▼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。(圖/龐建國提供)

▲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。(圖/龐建國提供)

台灣也曾喊出「脫鉤」大陸,尋找新經貿出口。前海基副秘書長、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日前參加在廣西南寧舉行的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,以視訊演講方式指出,「實際上,5年下來,兩岸之間的經貿往來,並沒有因為蔡英文的『新南向政策』而受到任何壓抑,依然是年年顯著成長。至於台灣和東盟國家之間的貿易往來則成長有限,中間還出現衰退的現象,基本上只是原地踏步而已。」

▲▼重慶、兩江新區、果園港、長榮、萬海、貨櫃、重慶果園港國際大酒店物流樞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軍、兩江協同創新區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台灣不少電子零部件以重慶果園港為進、出口基地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龐建國提供數據顯示,依據台灣海關部門的統計,今年上半年台灣出口前5大市場及其在整體出口所占的比重,依序是中國大陸和香港(42.8%)、東盟10國(16.2%)、美國(14.2%)、歐洲(8.4%)、以及日本(6.5%)。出口成長率依序是東盟國家(34.8%)、中國大陸和香港(32.6%)、歐洲(29.1%)、美國(28.3%)、以及日本(15.3%)。「無論是美國的圍堵或者是新冠肺炎疫情都無法阻撓兩岸經貿往來。」

他強調,這5年來,台灣從兩岸貿易享受到的順差,對於台灣每年GDP的貢獻率都在18%以上。對於經濟成長率經常在2%或3%上下掙扎的台灣來說,「少了兩岸貿易的活水,不曉得會淪落到什麼樣的局面。」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楊謹華《乘風2024》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《姐姐》..痛憶車禍往事

楊謹華《乘風2024》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《姐姐》..痛憶車禍往事

6歲印度女孩挑戰「劈腿溜冰」 離地僅16CM!破金氏世界紀錄

6歲印度女孩挑戰「劈腿溜冰」 離地僅16CM!破金氏世界紀錄

SJ金希澈「時隔6年」抵台嗨翻了! 「台灣真的好久不見」L.S.S.淡定偷笑XD

SJ金希澈「時隔6年」抵台嗨翻了! 「台灣真的好久不見」L.S.S.淡定偷笑XD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

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

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