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克爾16年總理生涯將結束!每月養老金49萬「退休規劃曝光」

▲▼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位16年即將卸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德國總理梅克爾在位16年即將卸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德國26日舉行國會大選,執政長達16年的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已表態不連任,她所屬的保守派基民盟/基社盟(CDU-CSU)也以1.6%的些微落差,敗給左翼在野黨「社會民主黨」。據了解,梅克爾未來退休後每月可領到約1萬5000歐元(約新台幣49萬元)的養老金,外界也相當好奇她會如何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。

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在2018年10月的地方選舉受到挫敗後,她就宣布目前的第4任總理任期將是她的「最後一任」,這也代表著她執政16年的時代即將結束。根據外媒報導,德國選舉委員會27日宣布,社民黨在本屆大選獲得25.7%選票,以1.6%的差距險勝基民盟,未來須組成聯合政府,不過,在新政府成立前,梅克爾將繼續擔任看守總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德國大選/社民黨支持者高舉旗幟。(圖/路透)

▲德國社民黨支持者高舉旗幟。(圖/路透,下同)

根據《德國之聲》報導,梅克爾的興趣是閱讀、煮馬鈴薯湯、烤梅子蛋糕。她曾表示,過去16年她幾乎不曾有時間思考自己真正的興趣為何,未來卸任後會認真思考這個問題,雖然必須意識到以前的任務現在要由其他人接手,可能會有些失落感,但同時她也終於能好好休息一段時間,「我想,這會讓我非常喜歡」。

報導指出,梅克爾退休後每月的養老金約為1萬5千歐元,還能有個人保鏢和附司機的公家汽車,直到終老,聯邦議會內還會為她保留一個辦公室,內設辦公室主任、2名秘書和一名撰稿人。另外,以她2萬5千歐元(約台幣81萬元)的月薪計算,她卸任後還能繼續領取3個月的工資,之後則有原薪一半的過渡津貼,最長可領21個月。

▲▼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。(圖/路透)

梅克爾在1990年當選國會議員後,被柯爾提拔為婦女青年部部長,2000年當選基督教民主聯盟(CDU)黨魁,並於2005年出任總理。期間,她歷經黨內政治獻金違法醜聞,砲口對準當年提拔她的柯爾,投書媒體《柯爾傷害了黨》,以沉穩、不失凌厲的步伐接管政黨,成為德國第一位女性領導人。

法新社引述分析人士說法指出,歐盟到現在能保持團結,梅克爾功不可沒。如今隨著梅克爾即將卸任,歐盟面臨一系列挑戰,包括新冠疫情過後的經濟復甦、氣候變遷,以及重新定位歐洲在美中之間的地緣政治角色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! 女駕駛暖送雨衣:不用還

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! 女駕駛暖送雨衣:不用還

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!女兒痛哭:吃個飯人就走了

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!女兒痛哭:吃個飯人就走了

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:人為下毒機率低!

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:人為下毒機率低!

寶林茶室「1死8傷最新病況」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

寶林茶室「1死8傷最新病況」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

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? 改講台語「虧墊灰」秒亮

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? 改講台語「虧墊灰」秒亮

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