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AZ混打莫德納」有望!台大試驗率先完成 抗體結果不輸這組合

▲▼新冠肺炎AZ牛津疫苗3/22全台醫護人員率先開打,一早新北市長侯友宜便到亞東醫院視察疫苗開打情形。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以身作則帶頭接受AZ疫苗接種,院內許多醫護人員也紛紛響應排隊接受AZ疫苗施打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除了加快腳步進行疫苗施打,國際也針對混打進行試驗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世界各國除了加緊腳步擴大施打新冠疫苗,而「混打」也成為一項趨勢。國內目前尚未開放一般民眾混打,但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會參考國際資料,只要有足夠科學證據證明,可以考慮。據了解,先前台大及長庚醫院已著手進行試驗,目前台大醫院的「AZ+莫德納」混打組已初步完成,指揮中心等待院方整理數據後公布結果。

針對國內進行的新冠疫苗混打試驗,有2大醫學中心已著手進行。台大醫院進度最快,「AZ+莫德納」混打組已初步完成,據了解,追蹤顯示抗體比兩劑AZ佳,效果與國外「AZ混打BNT」的保護力數據相當,但詳細數據有待院方公布。在前日的指揮中心記者會上,指揮官陳時中被問及混打相關試驗結果時表示,「有一些初步結果,但比較完整的,有些相關結果整理好再跟大家報告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受訪時提到,現今全世界有多種疫苗平台,但各廠牌間排列組合的狀況或引起的副作用,並沒有明確結果。她說明,國外主要是以AZ+BNT疫苗的研究為大宗,因為AZ本身效價較弱一些,研究發現,假設第二劑混打了BNT,抗體效價會提高,基於可能會增加免疫力的情況,也就進行試驗。

不過,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專家日前提到「這是個有點危險的趨勢,關於混打疫苗的利弊,我們缺乏資料和證據」,但強調是「建議民眾不要自行決定混打」。施信如也指出,WHO可能是考量到,各廠牌狀況仍是未知,因而不建議。

▲▼新北五股工商展覽館超大型疫苗接種站今開放施打莫德納疫苗,上午場超過兩千名民眾接種疫苗,下午場也有近兩千名民眾接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灣目前以AZ、莫德納兩廠牌為主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至於國內混打疫苗的試驗,施信如則說,因為台灣目前可進行混打的廠牌的主要是AZ+莫德納,但國際尚未有這樣的組合。據了解,有幾家醫學中心已經著手進行試驗,目前台大及長庚醫院正在進行,而兩家醫學中心的實驗設計不太相同,為了不重複,長庚也會較晚一些有結果。

施信如也強調,其實AZ的抗體並不是真的比較低,也許是在某些人的身上生成速度較慢,這都還需要再研究。先前發生有長者「闖關成功」混打了AZ+莫德納,但中間僅間隔約2星期左右。她則解釋,對人體應該是不會有太大影響,也還是要再觀察。

但施信如認為,如果是AZ+莫德納的混打時間,中間間隔1個月應該足夠,因為是2個不同平台,若是以原本的AZ+AZ施打,研究顯示,的確要間隔長一點效果較佳,而國內的混打的試驗也會以不同的間隔時間去觀察。她再次強調,雖然AZ產生的抗體較弱一些,但防止重症的機率仍是大於90%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林依晨怒吼賀軍翔「我不只是你老婆」 曾經套牢許瑋甯…戒指卻在「她」手上

林依晨怒吼賀軍翔「我不只是你老婆」 曾經套牢許瑋甯…戒指卻在「她」手上

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「米酵菌酸」

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「米酵菌酸」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