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蘭館長嗆聲羅浮宮:放馬過來! 為「林布蘭一張畫」掀外交危機

記者蕭采薇/綜合報導

描繪巴黎羅浮宮與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搶畫風暴的紀錄電影《是誰得手林布蘭?》,呈現一群熱愛林布蘭、渴望擁有的人妙趣橫生的故事。該片將2015年巴黎羅浮宮槓上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(Rijksmuseum)的搶畫始末搬上大銀幕,當時幾乎引起一場外交風暴。

▲▼《是誰得手林布蘭?》。(圖/海鵬影業提供)

▲《是誰得手林布蘭?》描述一場林布蘭爭奪戰。(圖/海鵬影業提供)

時任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長裴維(Wim Pijbes)為買回林布蘭《蘇爾門與卡彼特》婚禮肖像畫大動肝火,出言爆走「就算外交爭端?那又怎樣?儘管放馬過來!」震驚全球,幾乎讓荷法兩國為此掀戰,逼得當時法國總統歐蘭德與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出面調停,才平息這場風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《是誰得手林布蘭?》。(圖/海鵬影業提供)

▲裴維氣憤法國人搞破壞。(圖/海鵬影業提供)

裴維也因此下台一鞠躬,轉赴海牙沃林登博物館(Museum Voorlinden)任職。裴維不僅是個藝術鬥士,更是個行銷及業務高手。他自2008年7月起擔任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館長,便投入3.75億歐元(約135億台幣)進行「五年改造」,並於2013年4月重新開幕,受到全球矚目。

▲▼《是誰得手林布蘭?》。(圖/海鵬影業提供)

▲因為羅浮宮從中作梗,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出價買林布蘭畫作《蘇爾門與卡彼特》。(圖/海鵬影業提供)

裴維以激進手段開放收藏品而聞名,除積極進行藝術品全面數位化,更將林布蘭及維梅爾等畫作真跡,破天荒搬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作展出,驚天創舉為博物館帶來鼎沸話題與龐大收益。

▲▼《是誰得手林布蘭?》。(圖/海鵬影業提供)

▲裴維接待過前美國總統歐巴馬。(圖/海鵬影業提供)

奈何即使養出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這隻金雞母,仍買不起高達56億台幣天價的林布蘭畫作《蘇爾門與卡彼特》,致使羅浮宮從中作梗、出手相爭,逼得裴維氣急敗壞,直言「法國人就是愛爭執,那是天生基因」,引爆一場文化外交大戰。這段精彩且戲劇性的過程,全都收錄在電影《是誰得手林布蘭?》片中,11月5日起全台上映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