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度針對518事件道歉?全斗煥遺孀「只用15秒」帶過 諷刺對比照曝

▲▼佛教僧侶在全斗煥告別式現場敲木魚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佛教僧侶在全斗煥告別式現場敲木魚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前總統全斗煥23日上午以90歲高齡在自家廁所嚥下最後一口起,臨終前還是未曾向518光州民主運動因軍方武力鎮壓而喪命的犧牲者致歉,其遺孀李順子今(27)日上午在延世大學塞布蘭斯醫院舉行告別式,她在現場唸出事先寫在紙上的追悼詞長達3分15秒,其中關於518事件的部分只占15秒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全斗煥的告別式於27日上午7時30分在塞布蘭斯醫院的1樓靈堂簡單舉行,現場有遺孀李順子、全宰國、全在庸、全在萬、全孝善等50多名家屬,以及第5共和國時期的官員和宗教人士出席,而為了遵守政府防疫規則,現場只準備了48個座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順子難掩哀戚神色,她以家族代表的身份、帶著哽咽的語氣唸了事先準備的追悼詞,並在1980年518光州事件爆發41周年以後,首度針對歷史上犯下的錯誤向外道歉,「回想起丈夫卸下公職,我們經歷了許多事,而每次丈夫總是說,『所有事都是我自己的過錯、無德所致』,隨著今天喪禮告一段落,我替丈夫(全斗煥)與所有的家族成員,向丈夫在任(總統)時受傷害的所有人致上最深的歉意!」

▲▼全斗煥遺孀李順子神色哀戚出席告別式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全斗煥遺孀李順子神色哀戚出席告別式。(圖/達志影像)

李順子表示,「丈夫2013年時被診斷罹患阿茲海默症,長期以來飽受記憶障礙與認知障礙所苦,今年8月更被診斷罹患多發性骨髓瘤(屬於血癌的一種),本來他艱辛地苦撐著,(今年)11月23日在我的攙扶下站起身後,突然倒地昏厥,就在我的懷中嚥下最後一口氣。」

李順子神色哀戚,「夫妻倆在一起的歲月長達62年,我親自送走了丈夫,雖然內心哀痛萬分、無以言表,但(丈夫全斗煥)能夠毫無苦痛地輕鬆與世界道別,其實應該是件值得感恩的事。丈夫平常就把遺言掛嘴邊,說若是等到死了以後,喪禮一定要簡單樸素、不要建墳,死後將遺體火化,骨灰灑在能夠看到北方(指北韓,朝鮮)的地方。」

告別式會場掛上全斗煥的遺照,只見照片中的全斗煥帶著一抹淡淡的微笑,以祥和的模樣離開這個世界,實在難以想像這對518事件因軍方武力鎮壓而躺在以太極旗(南韓國旗)覆蓋棺材內的犧牲者而言,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。

▼全斗煥以高齡90歲之姿在家中離世,對比光州518事件受難者在軍方武力鎮壓下帶著痛苦匆匆離世,實在極為諷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全斗煥以高齡90歲之姿在家中離世,對比光州518事件受難者在軍方武力鎮壓下帶著痛苦匆匆離世,實在極為諷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▲▼全斗煥靈堂會場,與光州擺滿518事件罹難者屍體與棺材一景相比,實在極為諷刺。(圖/路透社)

▲全斗煥靈堂會場,與光州擺滿518事件罹難者屍體與棺材一景相比,實在極為諷刺。(圖/路透社)

不過根據《紐西斯通訊社》,518事件受難者相關公民團體在聽到李順子的追悼詞以後相當不以為意,表示無法接受全斗換一家的道歉;然而,全斗煥的心腹、前青瓦台總統秘書官閔正基(민정기)卻表示,李順子的追悼詞並非全然與518事件相關。

閔正基表示,「媒體在報導時使用『41年來首度針對518事件道歉』,其實全斗煥生前就曾在《回顧錄》寫下類似內容,表示任期以內犯下諸多過失,對因其受到傷害的人表示歉意。」

►全斗煥病逝...南韓普天同慶!「518事件」光州驚現彩虹
►全斗煥病逝...青瓦台發聲!「不哀悼、不送花環」 政壇態度冷淡
►「殺人魔」全斗煥死得輕鬆!罰款還有956億沒繳 曾耍賴:只剩29萬

《宇宙人外信》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

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

宜蘭華廈變「比薩斜塔」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

宜蘭華廈變「比薩斜塔」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

林叨囝仔7寶媽「訕笑資源班」掀眾怒! 道歉片再遭轟: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

林叨囝仔7寶媽「訕笑資源班」掀眾怒! 道歉片再遭轟: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

下班也講究儀式感!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?

下班也講究儀式感!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?

李帝勳《搜查班長1958》化身韓英雄 揪李東輝組隊「先被CUE當臨演」

李帝勳《搜查班長1958》化身韓英雄 揪李東輝組隊「先被CUE當臨演」

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