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妮亞圖」颱風估今生成!冷氣團+鋒面來了越晚越冷 連3天探10度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觀測,關島西南方海面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,向西移動,時速9公里,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,今天(30日)鋒面通過加上冷氣團南下,各地越晚越冷;另外,位於關島西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,今有成颱機率,但對台灣無影響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周四至周六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可降至10度左右。若屆時成颱,將是今年第21號颱風「妮亞圖」(Nyatoh,馬來西亞提供,指樹木)。

氣象局今晨對屏東縣發布「大雨特報」,南方雲系影響,今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。氣象局也對19縣市發布「陸上強風特報」,東北風明顯增強,今下午起高雄以北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將有9至11級強陣風,屏東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,鄰近海域及沿海並有較大風浪;今清晨至上午雲林以北、基隆北海岸、東南部(含綠島、蘭嶼)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陳伊秀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今鋒面通過加上大陸冷氣團南下,水氣較多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到了晚間大台北雨勢趨緩,剩東半部有局部雨;各地越晚越冷,北部上午就開始降溫,今入夜到周三清晨是最冷時間,預估北部低溫13、14度、中部15度、南部17度。

陳伊秀說,冷氣團影響到周四清晨,周四清晨要留意可能有輻射冷卻,台南以北和宜蘭有機會12度,其他地區15至17度;周四白天起冷氣團減弱,溫度慢慢回升,但各地早晚仍較涼冷;周三至周六水氣較少,僅東半部和大台北有零星降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。

氣象局觀測,關島西南方海面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,向西移動,時速9公里,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。陳伊秀分析,今有成颱機率,快一點可能在下午升格,目前距離台灣至少2000公里以上,最靠近時也不到1000公里,未來路徑往日本南方海面前進,可能在海面上併入北邊鋒面,對台灣沒什麼影響。

▼熱低有成颱機率,但對台灣無影響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鋒面快速掠過,大陸高壓的乾冷空氣緊接南下,北台轉有局部雨,今晚雨停轉乾,氣溫遽降、越晚越冷,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可降至13度左右,應注意!其他地區雲量略增,氣溫逐漸下降,各地區氣溫:北部21降至13度,中部14至25度,南部16至27度,東部14至25度。

吳德榮提醒,周三至周六乾冷空氣籠罩,周三迎風面東北部、大台北低雲稍多,天氣乾冷,其他地區晴冷;周四至周六各地晴朗無雲、白天氣溫逐日緩升,在陽光下或不覺冷,但夜間因「強輻射冷卻」加成、早晚氣溫降得非常低,日夜氣溫劇烈變化、要注意調適穿著,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0度左右,竹苗平地甚至降得更低,台北氣象局也有觸及14度的機率(氣象局≦14度為「大陸冷氣團」定義)。

吳德榮表示,周日、下周一轉偏東風,冷空氣減弱,白天氣溫漸升、清晨氣溫仍很低,日夜溫差大,西半部晴朗,東半部偶有局部降雨的機率;另外,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,關島西方海面的熱帶低壓,將在日本南方海面大迴轉,有發展成第21號颱風妮西圖的趨勢,但無侵台機率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泫雅放閃龍俊亨「為何戀愛老被抓包」! 「連公司都搖頭」對她喊:有點辛苦XD

泫雅放閃龍俊亨「為何戀愛老被抓包」! 「連公司都搖頭」對她喊:有點辛苦XD

花蓮「群震狂搖」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:區塊地殼破裂

花蓮「群震狂搖」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:區塊地殼破裂

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! 離別台灣奶奶:想我看照片

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! 離別台灣奶奶:想我看照片

統帥倒塌瞬間

統帥倒塌瞬間

花蓮6.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

花蓮6.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