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21號颱「妮亞圖」生成!今急凍又遇颱風 有利冷空氣襲台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時序進入冬天,不過海面上依然不平靜,位於台灣東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於稍早增強為今年第21號颱風「妮亞圖」,雖對台天氣無影響,但會間接使乾冷空氣南下到台灣附近,造成低溫發生。值得注意的是,今日起接連受到鋒面及冷氣團影響,各地氣溫急速下降,降雨機率也會提高。

▲▼熱帶性低氣壓路徑。(圖/氣象局)

▲熱帶性低氣壓已增強為颱風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表示,原位於關島西南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,於今(30)日08時發展為輕度颱風,編號第21號(國際命名:NYATOH,中文譯名:妮亞圖),預測朝西轉西北移動,對臺灣無直接影響。

天氣職人吳聖宇在臉書貼文中指出,這個季節有颱風出現並不稀奇,所以也不用覺得奇怪。未來預估這個第21號颱風將呈現拋物線路徑北轉,接近台灣的機會偏低,對天氣沒有直接影響,反而會間接更有利於乾冷空氣南下到台灣附近,幫助低溫發生的情況。

▲▼輕度颱風生成。(圖/日本氣象廳)

▲輕度颱風妮亞圖生成。(圖/日本氣象廳)

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說,今日下半天轉乾冷,一直到本週六(12/4)預估都是乾冷的天氣型態,尤其從週三開始各地多為多雲到晴,僅大台北、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雨。

這波冷空氣最冷的時間點為週三晚間、週四以及週五清晨,尤其受輻射冷影響,屆時北部低溫僅有12至14度,其他地區也僅有15至17度,竹苗等近山區和沿海空曠地區則不排除出現10至11度低溫。

▲入冬後冷氣團南下,北部地區降溫明顯,民眾出門皆增添衣物保暖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今起變天,各地氣溫急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林定宜談到,冷空氣預計週四(12/2)白天開始減弱,白天氣溫可稍微回升,但輻射冷卻持續發威早晚各地仍冷。屆時北部低溫仍在12至14度間、中部12至13度、南部14至15度,但白天太陽照射隨即升溫,北部高溫可來到19至20度,中部高溫也可來到24度上下,南台灣更溫暖高溫可來到25至26度間。

但需留意的是,林定宜說,週四開始至下週日,尤其中部、南部日夜溫差大可逾10度,民眾需留意衣著,屆時清晨、夜間涼冷,白天氣溫回升偏暖。預計下週日或週一水氣可能再漸漸增加,但目前不確定性仍大,請民眾持續留意天氣預報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陸大爺大媽「鱷魚爬」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

陸大爺大媽「鱷魚爬」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

愛莉莎莎拍暴雨:好可怕

愛莉莎莎拍暴雨:好可怕

豪宅案7/25宣判!檢重批「是主謀」 顏寬恒庭上喊冤:3罪都不認

豪宅案7/25宣判!檢重批「是主謀」 顏寬恒庭上喊冤:3罪都不認

杜拜罕見暴雨12小時下完1年量 全球第二繁忙機場癱瘓

杜拜罕見暴雨12小時下完1年量 全球第二繁忙機場癱瘓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202404181025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