冤獄酷刑!立陶宛允許中情局設黑獄虐囚 判賠10萬歐元

▲▼ 基地組織嫌犯朱貝達(Abu Zubaydah)曾被中央情報局(CIA)局長提名人哈斯柏(Gina Haspel)施水刑逼供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祖拜達在沒有明確罪名情況下,已被美國中央情局關押超過20年。(圖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英國《衛報》10日報導,立陶宛政府已向被稱為「永久囚徒」的祖拜達(Abu Zubaydah)支付10萬歐元(約313萬元新台幣),以賠償該國政府允許美國「中央情報局」(CIA)將他關押在立陶宛首都郊外的一個秘密地點,並且讓他在那裡遭受了各種形式的酷刑。

報導指出,3年前「歐洲人權法院」判決立陶宛政府需為違反歐洲禁止使用酷刑的法律作出相應賠償。此一判決標誌著祖拜達的命運發生了重大轉變。祖拜達在沒有明確罪名的情況下已被美國關押超過20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《衛報》說,2001年「911恐攻」事件發生6個月後,祖拜達在巴基斯坦被捕,中情局及美國政府聲稱他是蓋達(Al Qaeda)恐怖組的高層人物,為了逼供一再對他施予酷刑。然而諷刺的是經過調查後,中情局發現他對「911事恐攻」事前並不知情,更未參與, 他也不是蓋達組織的成員。2016年的美國國會聽證會上,檢察官表示無意起訴他。

 ▲▼歐盟立陶宛國旗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European Commission)

歐盟國家立陶宛的國旗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European Commission)

「歐洲人權法院」後來獲悉,祖拜達於2005年2月至2006年3月期間曾被關押在立陶宛的中情局黑獄。該監獄代號為「紫羅蘭」(Violet),設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郊區。人權律師指出,祖拜達在立陶宛黑獄遭受一系列酷刑,包括身體虐待、限制睡眠、單獨監禁、以及被施予噪音和強光刺眼等身體折磨。

他也是第一個被中情局施行水刑(waterboarding)的人。他被中情局拘禁在泰國期間,曾被執刑者施予水刑多達83次。在祖拜達自己描繪的示意圖中,他赤裸全身被綁在一塊木板上,施虐者用布蓋著他的臉,然後朝他的臉不斷倒水,「他們朝我的口鼻上不停地灌水,直到我感覺到快要窒息了才停手,氧氣不足讓我的肺部感覺像要炸開。」

報導稱,立陶宛政府轉帳的錢目前已存入受害人的銀行帳戶,不過祖拜達因為目前被關押在美國設在古巴的關塔那摩灣(Guatanamo Bay)軍事監獄,無法收到這筆賠償,而且他的資產已被美國財政部凍結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

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

宜蘭華廈變「比薩斜塔」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

宜蘭華廈變「比薩斜塔」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

林叨囝仔7寶媽「訕笑資源班」掀眾怒! 道歉片再遭轟: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

林叨囝仔7寶媽「訕笑資源班」掀眾怒! 道歉片再遭轟: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

下班也講究儀式感!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?

下班也講究儀式感!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?

貨櫃掉國道!惡司機竟落跑 聯結車撞上...駕駛送醫不治

貨櫃掉國道!惡司機竟落跑 聯結車撞上...駕駛送醫不治

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