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堤燒到亞旭一夜增60例 醫列「氣溶膠傳播」10招自保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桃園機場疫情延燒出聯邦銀行、西堤餐廳等群聚案,接著桃園亞旭電腦廠2名移工前往西堤用餐也染疫,21日甚至一夜激增60人確診。由於先前曾有專家猜測這波傳播途徑可能與氣溶膠有關,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PO出10招自保,包含打3劑疫苗(打mRNA)、房間越小越危險、車上請開啟交換外部空氣的空調或開車窗、檢查家中廁所換氣扇和管道間等等。

▲西堤牛排中壢中山店清消完成,並依政府規定停業。(圖/翻攝自Google地圖)

▲亞旭2名移工前往西堤用餐,之後檢驗出染疫。(圖/翻攝自Google地圖)

西堤群聚案爆發時,確診顧客與聯邦行員用餐時間相隔2天,卻還是中鏢。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認為,這次的本土疫情已經透過多管道擴散開來,傳播途徑有可能是飛沫、餐廳密閉空間的氣溶膠或環境汙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沒想到21日晚間桃園亞旭電腦廠一夜暴增60人染疫,有2名移工1月9日曾前往西堤用餐,後來檢驗確診,結果因為沒有實聯制,第一時間未被匡列,期間2人仍與同事睡大通鋪。指揮中心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表示,亞旭電腦廠目前累計66例,有移工,也有本國籍勞工,但大多以外籍移工為主,病毒量多寡不一,初步研判應與2名曾赴西提用餐的移工(案18219、案18220)有關,但因為沒有實聯制,第一時間未被追出來,而且事發至今已過去12天,研判移工發病至少一週以上。

▲桃園爆移工群聚,王必勝前進經貿園區。(圖/翻攝自臉書/王必勝)

▲桃園移工群聚案累計已有66人確診。(圖/翻攝自臉書/王必勝)

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,精神科醫師潘建志21日在臉書分享「氣溶膠十大生存指南」,他表示,這是自己閱讀十幾篇新論文得出的結論,雖然Omicron傳染力強,但有打疫苗、有應對的方法,大家不用過度恐慌。

一、打3劑,打mRNA。

二、外出離家時,減少室內停留時間,越短越好。

三、房間越小越危險,越多人同處一室越危險。

四、少人的野外>城市的室外>室內通風好>室內通風差。

五、N95>外科口罩>布口罩>沒戴口罩。

六、安靜>小聲講話>大聲講話>唱歌>吃東西。

七、辦公室、學校、醫院、商場請考慮使用:
1、紫外線殺菌燈
2、HEPA等級空氣清淨機
3、加濕器
4、CO2濃度計監測換氣率,控制在800ppm以下。

八、車上請開啟交換外部空氣的空調或開車窗。

九、檢查家中廁所換氣扇和管道間。

十、有症狀請篩檢,不要傳給伴侶和家人。

▲▼案17630相關確診個案關聯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案17630相關確診個案關聯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醫護粉專「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」也在臉書PO文呼籲民眾,1月9日在西堤感染的案子,已經在工廠傳了8、9天,這期間必定有人曾進入社區,「這次真的很難防守,每個人都要趕快落實防疫自保。這種傳染力真的超強,大家抓穩了。該怎麼做就怎麼做,個人絕對要把自身的防疫做到滴水不漏,沒必要的公共場合就先不要去了。還沒打完疫苗的,除非醫師給你特別建議,不然有什麼打什麼,千萬不要再挑啦。」

沒時間解釋了! 快上車啊! **氣溶膠十大生存指南** 1。打三劑,打mRNA。 2。外出離家時,減少室內停留時間,越短越好。 3。房間越小越危險,越多人同處一室越危險。 4。少人的野外>城市的室外>室內通風好>室內通風差。 5。N95...

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佈於 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! 女駕駛暖送雨衣:不用還

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! 女駕駛暖送雨衣:不用還

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!女兒痛哭:吃個飯人就走了

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!女兒痛哭:吃個飯人就走了

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:人為下毒機率低!

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:人為下毒機率低!

寶林茶室「1死8傷最新病況」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

寶林茶室「1死8傷最新病況」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

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? 改講台語「虧墊灰」秒亮

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? 改講台語「虧墊灰」秒亮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