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唯一「破產城市」人口11萬→7000 錯誤政策成致命一擊

▲▼日本唯一破產都市!夕張市僅剩7000人 他嘆:政策錯誤比貪汙更可怕。(圖/翻攝自GOOGLE地圖)

▲日本唯一破產都市夕張,人口僅剩下7000人。(圖/翻攝自GOOGLE地圖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台灣人聽到日本北海道夕張市,多數人可能會想到「哈密瓜」,但其實夕張市是日本唯一的破產城市,鼎盛時期人口一度11萬多人,不料1970年代起支柱產業沒落,加上一系列政策錯誤及人口外移,市府每年持續增加的財政赤字,終於在2007年3月被日本政府列為「財政重建團體」(形同破產)。

夕張市位於日本北海道,屬於空知綜合振興局下轄城市,近年以生產夕張蜜瓜而聞名,主要市區位於西部的河谷及南部夕張川沿岸,其餘地區皆為山林地,1888年在當地發現露天煤礦、1892年正式開始開採,至此煤礦產業逐漸成為當地發展的支柱產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隨著人口持續成長、鐵道等設施興建,夕張於1943年正式升格為市,人口於1960年達到最高峰的11.6萬多人,但自從1965年起日本能源策略轉型,各個煤礦逐一開始停採,使得夕張發展開始停滯,儘管之後曾規劃轉型為觀光城市,但依然無法重振繁榮。

▲▼日本唯一破產都市!夕張市僅剩7000人 他嘆:政策錯誤比貪汙更可怕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夕張車站(夕張支線)於2019年停駛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夕張在轉型期間,為了能吸引遊客,興建了飯店、渡假村、煤礦博物館、煤礦生活館等,甚至舉辦國際電影節等,結果效果不彰,舉債及設施的維護費用反而造成財政負擔,錯誤的政策導致市政府1980年代起出現財政問題,最終於2007年3月6日被日本政府列為「財政重建團體」。

隨著市政府破產、支柱產業沒落,夕張市人口外移嚴重,2021年人口統計僅剩下7055位居民,市內許多餐廳、飯店、醫院,都已經停業,甚至有的房子早已破爛不堪,而且市區內的鐵路(夕張支線)早於2019年停駛,旅客只能先乘坐鐵路到南部山區的新夕張站(石勝線),在改乘巴士才能抵達夕張市區。

▲▼日本唯一破產都市!夕張市僅剩7000人 他嘆:政策錯誤比貪汙更可怕。(圖/夕張市官網)

▲夕張市在市政府網站上做了一個借款時鐘。(圖/夕張市政府官網)

夕張市被列為「財政重建團體」後,暫時喪失了「地方自治團體」部分地位,必須接受中央政府財務監管,除了設立了償債計畫,透過拍賣資產、關閉公設與裁員減薪、增稅、縮減福利等方式,預計在2027年3月可以償還所有的債務(截至2022年1月23日,借款還剩下127億日元,約30億元新台幣)。

夕張市破產後,在市政府網站上做了一個借款時鐘,除了提醒執政者及市民還款期限外,也希望未來繼任者、年輕人能記取破產教訓,如今夕張市放棄了觀光發展的大型計畫,改以務實、精緻的造鎮方針重新出發,也發展哈密瓜等特色農產品,希望能把觀光慢慢做起來。

▼影片取自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。

熱門影音更多>>

超派譙Toyz「X你媽欠你的?」  否認預謀:誰會帶800萬錶揍人

超派譙Toyz「X你媽欠你的?」  否認預謀:誰會帶800萬錶揍人

沈玉琳估黃子佼復出「有一點難度」 佩甄談孟耿如「不捨孩子被指指點點」

沈玉琳估黃子佼復出「有一點難度」 佩甄談孟耿如「不捨孩子被指指點點」

襯衫哥「鑽下水道」進天王星! 滿臉泥從水溝蓋爬出:想救2隻雞

襯衫哥「鑽下水道」進天王星! 滿臉泥從水溝蓋爬出:想救2隻雞

化療女無力蹲坐路邊! 暖夫妻見狀「背她回家」

化療女無力蹲坐路邊! 暖夫妻見狀「背她回家」

沈建宏爆劈腿慣犯!女友批「道德淪喪」 愧疚認了「做錯事」:沒有給夠忠誠度

沈建宏爆劈腿慣犯!女友批「道德淪喪」 愧疚認了「做錯事」:沒有給夠忠誠度

熱門新聞 新奇 熱門新聞

關鍵字 關鍵字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