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澳關係或有改善契機 陸學者:台灣問題澳方會繼續挑事

▲▼澳洲總理莫里森(左)與勞工黨領袖艾班尼斯(右)。(圖/路透)

▲澳洲總理前莫里森(左)與新總理工黨艾班尼斯(右)。(圖/路透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澳洲大選落幕,尋求連任的莫里森(Scott Morrison)失敗,由勞工黨(Labor)在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獲勝接任新總理職務。未來中澳關係是否改善可能性?近期,大陸官媒多次引述多名大陸國關學者分析,澳洲目前當務之急是解決經濟問題,中澳關係或有改善的契機,但「在台灣問題上,澳方還是會繼續挑事」。

勞工黨(Labor)在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帶領下,睽違9年重返澳洲執政舞台。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寫一篇特稿,分析《澳政府對華政策是如何一步步走偏》,並且探討今年是中澳兩國建交50週年,兩國如何改善關係,並推動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向前發展都值得關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金融,經濟,投資,股票,財金。(圖/視覺中國)

澳洲新政府解決經濟、失業等民生問題。(圖/視覺中國)

另外,《環球時報》旗下自媒體「補壹刀」也採訪多名學者。澳洲前總理莫里森執政時期處理疫情、經濟、國防外交等政策,讓民眾很不滿。因此,澳洲新政府更迫在眉睫的是一系列國內經濟問題。

于鐳說,工黨上台以後,首先把澳洲的重心調整到經濟上來,解決就業問題,抑制物價較快上漲。這是工黨上台後迫切需要做的事情。之後可能會把亞太地區政策做一些調整,比如,跟亞洲貿易夥伴,特別是中國、韓國、日本、印度、東南亞可能會進一步密切經貿合作。

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周方銀分析,澳洲沖在反華的第一線,採取激進的對華政策,但其中得到什麼並不明確。澳洲自以為提高自己的國際地位,在核武器等方面有所突破,卻傷害了與自己最大貿易夥伴的關係,不解決物價上漲等經濟問題,不傾聽民眾的呼聲。

▲▼中國大陸,澳洲,中澳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▲澳洲新總理上任,中澳關係或有改善空間。(圖/路透社)

工黨上台,中澳關係有可能迎來緩和嗎?于鐳表示,具體到對華的政治和外交方面,澳洲可能會降低涉華問題的聲調,會在對華問題上做一些微調,比如不會像以前那樣全部沖到第一線。「在大的原則性問題上,工黨徹底改變對華政策的可能性不是很大。」

于鐳說,在四方機制問題上,工黨不會改變;澳日軍事同盟建構也會繼續;在南海問題上,基本不會改變;在台灣問題上,繼續配合美國根本的原則立場也不會改變;在太平洋島國問題上,防範中國、加大對南太島國援助、對抗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影響和力量的增長等仍會繼續。

于鐳認為,在這些問題上,工黨政府有可能會降低自己的調門,少說一些,但還會繼續做,只是幅度可能不會像以前那麽猛。「不管怎麽說,工黨的上台至少給中澳關系改善提供了一個契機。」

周方銀認為,一方面,工黨作為反對黨上台,不必延續前任政府的對華政策,也不必背負前任政府的對華負擔。他也提醒,還有兩方面因素值得警惕,有可能給未來中澳關系帶來潛在的摩擦。

從外交國防來看,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影響力的上升,讓澳洲感到不舒服,主要是把南太作為自己的勢力範圍;另一方面是意識形態,澳洲現在把中國的形象塑造的很差,而且拜登政府所謂的民主價值在澳州的政客中很受關注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男子進藥局昏倒「停止呼吸!」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點水餃吃!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「整坨蟑螂猛竄」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陳零九爆熱戀Miusa!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:讓他們自生自滅

林依晨怒吼賀軍翔「我不只是你老婆」 曾經套牢許瑋甯…戒指卻在「她」手上

林依晨怒吼賀軍翔「我不只是你老婆」 曾經套牢許瑋甯…戒指卻在「她」手上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

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

關鍵字 關鍵字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