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不舒服!BA.4、BA.5三大症狀曝 醫揭這2年齡層最嚴重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4、BA.5來勢洶洶,對此,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天(21日)分享國外研究表示,BA.4、BA.5和BA.1、BA.2的症狀可能會不一樣,症狀就是更不舒服、更加嚴重,常見三大症狀是疲倦無力、咳嗽、發燒,而80歲以上、0-9歲這些族群感染症狀最嚴重。

黃軒在臉書說,一份近日法國研究的BA.4、BA.5,記錄各種年齡層的BA.4、BA.5患者,和BA.1、BA.2的各別症狀,他們發現如果跟BA.1、BA.2的所有症狀比較,BA.4、BA.5患者的臨床症狀都比較明顯。

黃軒表示,尤其是BA.4、BA.5患者的呼吸困難增加了3倍!連噁心、嘔吐也是增加了2.5倍,常見的三大症狀:疲倦無力、咳嗽、發燒;年紀超過50歲以上的人,BA.4、BA.5患者的臨床症狀,也都比較明顯;在極端兩處的年齡80歲以上、0-9歲,這些族群感染BA.4、BA.5的症狀最嚴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BA.4、BA.5和BA.1、BA.2的臨床症狀。(圖/黃軒授權提供)

(圖/黃軒授權提供)

▼黃軒表示,80歲以上、0-9歲這些族群感染BA.4、BA.5的症狀最嚴重。(圖/黃軒授權提供)

(圖/黃軒授權提供)

黃軒指出,這些或許證實日本東京大學病毒學家佐藤(Kei Sato)研究BA.4和BA.5,對比BA.2在人類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「傳播力更強」,在老鼠實驗中更具致病性,體重明顯下降、血氧降低,呼氣曲線更差,更出現肺泡、支氣管嚴重發炎,下呼吸道症狀可能更明顯。

黃軒提到,英國發現隨著BA.4、BA.5快速增加下,這幾個禮拜COVID19周周新增確診病例增加至33%,醫院住院率增加了23%~50%,佔床率上升了12%。

黃軒認為,這些也或許告訴我們,BA.4、BA.5和BA.1、BA.2的症狀可能會不一樣,症狀就是更不舒服、更加嚴重,很多患者又會開始湧入醫院治療了!但這些只有幾百名的研究對象,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報告來證明。

▼黃軒說,BA.4、BA.5和BA.1、BA.2的症狀可能會不一樣,症狀就是更不舒服、更加嚴重。(示意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▲▼咳嗽、口罩、感冒。(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黃軒表示,但令人擔憂,我們是否也即將走入像之前Alpha、Beta 、Delta病毒的嚴重狀態呢?也許大量的「疫苗接種」和「研發新的疫苗」,才是現在和未來具體的行動吧!

指揮中心20日公布境外移入再增加17例,其中有3例是BA.4、14例是BA.5,大多是從美國入境。根據統計,目前BA.4和BA.5總共累計65例,其中BA.5有54例,BA.4有11例

BA.4和BA.5來勢洶洶,有專家認為,最快2到4周就會大舉入侵台灣。對此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應該不會那麼快,目前BA.2還是國內最強勢主流的病毒株;就算BA.4和BA.5會成功取代本土社區流行成為主流病毒株,應該不會是最近1、2個月內的事情。

►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楊謹華《乘風2024》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《姐姐》..痛憶車禍往事

楊謹華《乘風2024》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《姐姐》..痛憶車禍往事

6歲印度女孩挑戰「劈腿溜冰」 離地僅16CM!破金氏世界紀錄

6歲印度女孩挑戰「劈腿溜冰」 離地僅16CM!破金氏世界紀錄

SJ金希澈「時隔6年」抵台嗨翻了! 「台灣真的好久不見」L.S.S.淡定偷笑XD

SJ金希澈「時隔6年」抵台嗨翻了! 「台灣真的好久不見」L.S.S.淡定偷笑XD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

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