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人膽道受腫瘤壓迫 跨科合作「膽道支架置放術」治癒

▲婦人膽道受腫瘤壓迫,跨科合作「膽道支架置放術」治癒。(圖/聯新提供)

▲ 婦人膽道受腫瘤壓迫,跨科合作「膽道支架置放術」治癒。(圖/聯新提供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50歲的鍾姓女士因腸胃道出血,前往桃園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診療,經醫師詳細檢查後,於壼腹區域的十二指腸發現長有腫瘤,其治療方式有「經皮膽道引流術」或「膽道支架置放術」兩種選擇;經醫病共享決策後,決定以跨科團隊合作方式,由影像醫學科實施「經皮膽道金屬支架置入」手術,為病患診療疾患。

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王尹宸醫師表示,引流術術後會在病患身上留有一條軟管,或多或少會響到生活品質,而支架置放術則是放一個支架去撐開被阻塞的管道,術後病患可以正常生活不受影響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婦人膽道受腫瘤壓迫,跨科合作「膽道支架置放術」治癒。(圖/聯新提供)

▲ 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王尹宸醫師。(圖/聯新提供)

而膽道支架置放術95%是以內視鏡的方式實施,少數病患可能因為消化系統曾經動過手術而導致腸道變形,或者因為受壓迫處內視鏡難以到達,必須採取由影像醫學科實施外而內的「經皮膽道金屬支架置入」手術,惟該項治療需要高度專業的技術,只有少數醫院影像醫學科具有執行能力。

▲婦人膽道受腫瘤壓迫,跨科合作「膽道支架置放術」治癒。(圖/聯新提供)

▲ 執行內視鏡手術。(圖/聯新提供)

在臨床的病例中發現,支架的材質會影響術後的康復情況。影像醫學科盧炳昇醫師指出,支架有塑膠及金屬等2種材質,塑膠的相較較細,手術也相較容易施作,但術後容易發生阻塞及發炎的情形,通常3到4個月需要替換;而金屬支架除了不需要更換及不易發炎外,它的堅韌度較佳,即使面對腫瘤的壓迫也可以維持良好的支撐性。

聯新國際醫院表示,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,病患幸運地能接受這種新式與專業的治療,並得以免去對生活造成的影響。此外,相較於過去,現在的醫療環境更重視醫病之間的溝通,從治療的方式、使用的醫材等,都有不同的選擇以及優缺點,每一位病患可以依自身的考量,與醫師共同討論、決定醫療方式,是「以人為本」最好的實踐,兼顧病患的身心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新聞 地方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