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都挑父親節來?氣象局揭統計數據 今年「再巧遇」可能性曝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氣象局表示,下週一(8/8)至下週四(8/9),從菲律賓海面到南海有較大低壓區,下週一後可能會有熱帶系統發展,颱風生成與否要再進一步觀察。不過下週一開始變天,正逢父親節,氣象局統計22年來,共有5次父親節出現颱風,且在一整年中,發布陸上警報最多次的就落在8/8與8/9,其原因氣象局也一併公布。

▲大雨,豪雨,下雨,豪大雨,颱風,雷陣雨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氣象局公布22年來,正好有6個颱風恰逢父親節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下週一東南部及恆春半島則因「熱帶擾動」外圍的水氣,降雨漸趨明顯,下週三可能會有颱風生成。父親節將至,中央氣象局在祝福之餘,更公布一項統計,「近22年(2000年至2021年)的父親節​(8/8)就有5年、共6個颱風發了颱風陸上警報。」

氣象局指出,​統計自西元2000年起,在88節發過陸上警報的颱風:​包括2006年寶發 (BOPHA);​2007年帕布 (PABUK)、梧提 (WUTIP)​;2009年莫拉克 (MORAKOT)​;2015年蘇迪勒 (SOUDELOR)​;2019年利奇馬 (LEKIMA)。​

氣象局說,全年365天中,​發布陸上警報颱風數目最多的冠軍就落在​「8/8、8/9這兩天」。其原因其實相當合理,氣象局解釋,,8月份本就是颱風豪雨好發的季節,​歷史上,​有許多顯著的強風豪雨事件都是在這幾天附近發生,如:1959年重創中南部的「八七水災」​;2009年莫拉克颱風帶來慘重傷亡的「八八風災」​;2015年強風豪雨致災,重創新北山區的「蘇迪勒颱風」​;還有2021年盧碧颱風減弱後之熱帶性低氣壓通過,造成西半部多縣市淹水災情​。

至於今年的父親節前後是否也會有颱風來攪局,氣象局則研判,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是個季風低壓區,​其中可能會有熱帶系統發展,​但是否會進一步形成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,​仍需要一些時間觀察。​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