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全身突盜汗!醫一摸脈搏:不對勁 送急診「半小時亡」

病房,病床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護理師分享,過去曾有病患突然盜汗,最後竟在短短時間內就過世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夏天悶熱,人體會以流汗當作其中一個散熱機制。不過,流汗在不同時間也代表不一樣的意義,就曾有患者出現冒完冷汗半小時內過世,而這件事也讓護理師陳麗華印象深刻,時至今日,只要在醫院遇到有患者突然出現「盜汗」的情況,她就會特別敏感,也進一步留意。

一般運動流汗,是身體代謝,但生病冒冷汗時,可就不是小事了。資深護理師陳麗華在《健康2.0》分享,過去曾遇過一位患者全身盜汗,護理師當時只是路過,隨手摸了一下病患的腳,發現「溼答答」,便趕緊告知醫師,此時麻醉科醫師也剛好路過,只聽到對方一聲「慘了,是惡性熱」,沒想到過沒多久,這名年僅19歲的患者就過世,而這事件發生在30年前急救藥物不普遍的年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護理師說,近期也有洗腎病人全身冒汗後,30分鐘就過世。(圖/翻攝自《健康2.0》)

▲護理師說,近期也有洗腎病人全身冒汗後,30分鐘就過世。(圖/翻攝自《健康2.0》)

也因為這件事,陳麗華至今只要看到有人盜汗就非常敏感。護理師說,近期她也再度碰到類似案例,同樣只是經過一名患者,當時有其他護理師向她反映這位局部麻醉病人一直動,她一聽到「躁動」的狀態,便決定去確認病患狀況。一看到病人,發現他整個人狂冒汗,通知醫師後,立 刻測量生命徵象。

陳麗華形容,機器在檢測後,居然顯示「微弱的脈搏」,但保險起見,他們再次用手偵測。醫師一測量完就說「不太對勁」,決定將患者緊急送到急診。萬萬沒想到,送至急診約15分鐘、插管後,病人最終仍不幸過世。

陳麗華表示,這位患者本身就是洗腎病人,身體狀況一直不太理想,加上沒有定期回診,導致體內疏通血管的管子有點阻塞, 原本預計是要在醫院進行相關手術,結果最後竟短短30分鐘就宣布死亡

江坤俊也補充,一般開刀房冷氣都會非常強,為的就是不讓有太多細菌孳生,所以在開刀房冒汗本身就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,千萬不能大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