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揚言「再教育台灣人」 陸駐法大使:台灣民眾被台獨思想毒害了

▲盧沙野8月3日接受法國BFM電視台專訪,稱要「再教育」台灣人。

文/中央社台北7日電

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先前一番「再教育台灣人」的言論引發軒然大波。但他仍不改口,持續堅稱要「再教育」台灣人,並指台灣民眾被台獨思想「毒害」,要清除分裂、分離主義思想。

據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網站披露的採訪實錄,盧沙野在接受法國LCI電視台直播專訪時,作上述表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主持人首先詢問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表示中國反應過度,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已超過48小時,中方軍演規模如此大,布林肯的話有無道理?

盧沙野則再次重申中方立場,指責美方作為嚴重違背美國政府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,稱裴洛西訪台侵犯中國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。

▼盧沙野8月5日接受法國LCI電視台專訪,又提「再教育」台灣人。(圖/翻攝大陸駐法大使館)

▲▼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稱要「再教育」台灣人。(圖/翻攝大陸駐法大使館)

盧沙野還說,有人說此類訪問並非沒有「先例」,之前是有這樣的情況,但當初就是一個錯誤,就不能構成先例。

盧沙野接著說:「如果一個人已經殺了人,那他就有權利去殺第二人嗎」?

主持人面對盧沙野這番話則回應:「我們不能將佩洛西(裴洛西)的訪問與一個人的死亡相提並論。她沒有殺任何人」。

不過盧沙野續稱,道理是相通的,錯誤不能構成先例,他並指責裴洛西「很任性」。

主持人續問,中國展開一系列的軍事演習,目的為何?盧沙野回答,是「為了維護地區和平穩定」。此回應惹得主持人重覆他的話,並表達疑問「為了維護地區和平穩定」?

盧沙野才繼續解釋,如果不充分展示中國軍隊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,美國和台獨分裂勢力就會繼續用「切香腸」手法,一步步實現台灣獨立。

▼盧沙野「再教育」的說法引起大量關注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@AmbassadeChine)

▲▼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@AmbassadeChine)

主持人則回應,台灣獨立有那麼嚴重嗎?他們自己想要脫離中國、自我解放,「也要聽一聽他們現在的真實想法。」

盧沙野回應,分裂中國並不是台灣民眾的真實意願,「當前局面是台灣當局的反華宣傳、去中國化宣傳造成的。20年前、10年前,大多數台灣民眾是支持統一的」。

主持人表示,事情起了變化,世界處於變化之中。

盧沙野表示,既然世界現在正在改變,那麼將來還會有變化。他並說,上次接受訪問時他曾說,應該面向台灣民眾開展正確教育。

盧沙野接著進一步談「再教育台灣人」。他宣稱,「台灣當局對民眾開展『去中國化』教育,民眾被『台獨』思想灌輸、毒害了。應該進行『再教育』,來清除這種分裂主義、分離主義的思想」。

盧沙野此前的「再教育台灣人」,引來國際輿論抨擊,不過盧沙野不改口。有說法認為,他的言論重創他和中國的形象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楊謹華《乘風2024》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《姐姐》..痛憶車禍往事

楊謹華《乘風2024》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《姐姐》..痛憶車禍往事

6歲印度女孩挑戰「劈腿溜冰」 離地僅16CM!破金氏世界紀錄

6歲印度女孩挑戰「劈腿溜冰」 離地僅16CM!破金氏世界紀錄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!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

SJ金希澈「時隔6年」抵台嗨翻了! 「台灣真的好久不見」L.S.S.淡定偷笑XD

SJ金希澈「時隔6年」抵台嗨翻了! 「台灣真的好久不見」L.S.S.淡定偷笑XD

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

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

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