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媒聚焦「兩岸統一時間提前?」 秦剛:有些人過度緊張了

▲▼ 秦剛接受西方主流媒體專訪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陸外交部官網)

▲秦剛接受西方主流媒體專訪 。(圖/翻攝 陸外交部官網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16日在華盛頓接受路透社、美聯社、彭博社、全國公共廣播電台(NPR)、《華盛頓郵報》、《華爾街日報》、《紐約客》、《國會山報》、POLITICO、AXIOS、「防務一號」等美國主流媒體聯合採訪,就中美關係、台灣問題、涉港問題、中國外交等回應。大陸外交部今(18)日也公布所有採訪實錄。大部分外媒聚焦台海關係,尤其涉及兩岸可能統一等問題。

以下部分美國媒體採訪實錄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《紐約客》提出「大陸統一台灣時間表?美國一些人評估中國統一程序可能提速?」

秦剛表示,「我不知道有什麼具體的時間表。但我知道我們有實現和平統一的願望和前景。這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願望。」日前發表的《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》白皮書內容清楚寫出,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,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。

秦剛再次強調,「這就是前景,但我不知道有什麼時間表。我認為有些人對此過度緊張了,有很多猜測,都是毫無根據的。」

《華盛頓郵報》再次提問,「統一的過程中,中國是否預期國際社會接受或拒絕,是否已經做好準備,被其他國家孤立或跨國企業退出(前提是如遭到中方攻擊)?」

秦剛認為,「這種假設不存在。」首先,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,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。其次,大陸方面願繼續以最大誠意、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。在「台獨」分裂勢力及外部勢力干涉下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情況下,才會採取非和平方式。

秦剛強調,目前國際社會有181個國家基於一個中國原則,同中方建立了外交關係。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都支援和接受一箇中國原則。在裴洛西訪台問題上,全球170多個國家(和國際組織)已經表達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立場的有力支援,佔全球人口80%。中國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。「別的國家為什麼因為中國內政批評或孤立中國呢?沒有任何法律和事實依據。」

▲▼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。(圖/翻攝自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)

▲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。(圖/翻攝自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)

美國新媒體《AXIOS》提問,「目前台灣民眾壓倒性地不希望被大陸統一,雖然中方有意改變這一狀況?」

秦剛指出,我要強調的是,無論大陸和台灣的政治制度有多麼不同,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,兩岸都是中國人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。完全理解台灣與大陸在政治和社會制度上的(差異)。

秦剛強調,「一國兩制」基本方針是最具包容性的方案。比如美國能允許國內一個地方存在完全不同的政治和社會制度嗎?美國聯邦和地方有差異,但仍遵循一套政治社會制度。在台灣問題上,我們對和平統一保持足夠的耐心和善意。統一後,台灣現有的政治制度可以保留。「兩制」本身就是民主。

美國新媒體《AXIOS》再次提問,「是北京決定『兩制』,還是由台灣決定?就香港而言,顯然是北京定義『兩制』?」

秦剛回應,關於台灣未來制度的解決方案將透過兩岸人民平等協商,這是一個民主的過程。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,台灣人民的利益和關切將得到充分考慮和照顧。

他說,談論「一國兩制」時,請不要忘記「一國」是基礎和前提,不允許用「兩制」來否定「一國」這一基礎和前提。沒有「一國」,何來「兩制」?

《彭博社》繼續追問,「類似香港國安法的法將來會適用於台灣嗎?」

秦剛說,香港回歸25年來,「一國兩制」總體是成功的,也經歷一些起伏和曲折,特別是3年前的亂象。但總結了經驗並予以改進,也不斷完善「一國兩制」,確保香港的長治久安。我們在香港成功實踐「一國兩制」,將有助於台灣民眾更好地理解「一國兩制」,更好地思考前途未來。

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

熱門影音更多>>

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! 柯佳嬿笑:有嫁給偶像的感覺

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! 柯佳嬿笑:有嫁給偶像的感覺

1千元打賭游到對岸!高職生失蹤 遺體找到了...堂姊、同學認屍淚崩

1千元打賭游到對岸!高職生失蹤 遺體找到了...堂姊、同學認屍淚崩

警搜出4TB硬碟 孟耿如在場!黃子佼驚恐求救|20240417 ET午間新聞

警搜出4TB硬碟 孟耿如在場!黃子佼驚恐求救|20240417 ET午間新聞

尪吃熱炒狂點快4000元! 老婆暴走:是在吃辦桌嗎

尪吃熱炒狂點快4000元! 老婆暴走:是在吃辦桌嗎

里長貓「阿虎」誤闖3次誘捕籠 當地志工拜託:幫忙找歐膩!

里長貓「阿虎」誤闖3次誘捕籠 當地志工拜託:幫忙找歐膩!

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